解析高教 〉就業新勢力-大專境外生突破13萬,國際學子齊聚臺灣
2021-1-05

隨著臺灣高教品質在國際間受到肯定,加上新南向政策發酵,越來越多國際學生選擇到臺灣留學。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宜的情況下,臺灣成為少數維持學生正常就學的國家,國際能見度大增,加上教育部整合各項獎助學金、合理的學費及生活開銷、健全的學術環境及社會結構,成功吸引大批學子來臺求學。

新南向國家赴臺留學成風氣

民國100學年度,在臺灣大專校院讀正式學位的境外生人數破萬人大關後,連帶帶動包含僑生(含港澳生)、陸生、交換生、短期研習生及華語學習生等整體境外生人數大幅攀升。修讀正式學位的境外生總數在108學年度已經超過6.3萬人次,同年整體境外生人數更是首度突破13萬人次大關,寫下臺灣在培養國際人才方面的亮眼成績。

分析境外生的國籍組成,可以發現新南向國家來臺留學的人數從105學年度開始大幅成長,截至108學年度,總人數從3.2萬成長到接近6萬,成長率高達84.78%。原因在於教育部在當年擬定「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除了在馬來西亞、越南、印度、泰國、印尼、緬甸及菲律賓等國辦理臺灣高等教育展或招生宣導說明會,向東南亞的優秀學子招手之外,針對這幾個國家發放的臺灣獎學金人數配額,也調升超過一倍。

境外生畢業留臺就業人數激增

由於臺灣就業前景看好,跨國企業紛紛大舉來臺投資。根據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最新發表的「2020留學臺灣趨勢調查」,將近九成境外生認同留學臺灣對未來職涯是正確的投資。加上勞動部逐步開放僑外生的就業限制,在101年到108年累計46,542名僑外畢業生中,有20,819人次續留臺灣、投入就業市場,且比例逐年增加。從101年的620人次,到即將超過5,000人次,將臺灣培養的優秀人力留在臺灣,因應產業轉型需求。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067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