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貢獻 〉數學及自然科學-第二十五屆國家講座主持人/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林依依-揭秘超級颱風的女科學家,臺灣開創性研究揚名國際
2022-11-03

榮獲第二十五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的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林依依,專長在跨領域衛星遙測、大氣與海洋科學。林依依尤其在對超級颱風的研究上有非常大的開創性發現,另外還有颱風與火山爆發對海洋生地化反應以及碳循環的可能影響。

她的這些開創性研究,刊登在許多國際頂尖學術期刊上,並被全球知名媒體報導,例如《Nature》、《Science》、《國家地理雜誌》、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法國太空總署 CNES、美聯社Associate Press、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USA Today、日本NHK電視台、加拿大Advances in Engineering等。

林依依在超級颱風上的突破性研究包括發現「海洋暖渦」是造成西北太平洋一般颱風是否轉變成超級颱風很重要的因素。也發現二○○八年印度洋特強氣旋納吉斯在登陸前碰到海洋的特殊暖特徵現象突然增強,重創緬甸,造成死亡人數超過十三萬人的嚴重災情。

林依依與團隊也在國際上率先提出有史以來最強的超級颱風海燕是因為海洋水下暖水層長時間堆積變厚所孕育出來的,且在 二○一三年,海燕重創菲律賓,造成六千三百多人死亡與重大損傷。

林依依與研究團隊,在二○○八到二○一三年間,參與了大型國際重要觀測ITOP(Impact of Typhoon On Pacific)計畫,透過美國海軍C130飛機穿越超級颱風的珍貴大氣及海洋配對資料,配合數值模型,量化海洋的實暖及虛暖區,以利於氣象預報。

林依依表示,颱風或稱為颶風,這類熱帶氣旋造成巨大的天災,然而我們對颱⁄颶風的了解還不夠。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超級颱風尤其成為非常重要的議題。「颱風是非常複雜的系統,其中海洋是颱風的能量來源。海洋提供海氣通量使颱風發展。因此研究颱風與海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相關反饋機制,是重要關鍵。除了海洋表面之外,颱風也會和水下有強烈的交互作用。她和研究團隊也發現在全球暖化下,海洋上下層加熱效率不一樣,是影響颱風在全球暖化之下強度準確度估算的重要因子。

遇恩師的「星星」鼓勵,成績突飛猛進

如今成就傑出,很多人也許會以為林依依是個從小功課頂尖的好學生,其實林依依在小學的成績是中等的,小學 一、二年級班上排三十幾名:三、四年級十幾名直到小學五、六年級,她遇到何逢志老師,「他真的為我帶來人生轉捩點。」

林依依雖然字寫得不好看,但數學卻很好。何逢志老師會在林依依考一百分的數學考卷上,畫好多顆星星送給她,這些星星鼓勵了林依依,讓她覺得自己被肯定,於是開始努力用功唸書,成績突飛猛進。

這一用功不得了,林依依高中時考上北一女,放榜時,媽媽還為此高興得哭了起來(媽媽也是北一女畢業)。到了大學時,本來想唸臺大物理系,但是最後分數錄取了臺大大氣系。「現在回頭想,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林依依說。

因為讀了臺大大氣系,林依依才發現,在這個領域裡,可以結合自己喜愛的數學、物理和電腦應用去研究大自然。「大自然是一個很大的系統,有其運行的規則,」一談到她的研究,林依依就眼裡火光四射,熱情洋溢。

臺大畢業後,問她為何選擇到英國劍橋大學直攻博士?「因為徐志摩的詩,為了浪漫。」林依依的答案讓人很意外,但也突顯了在科學研究背後,她可愛詩意的另一面。

林依依笑說,自己並不是把自尊心擺第一的人,「我很少會玻璃心。這要歸功於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他們從小就教我要有正面,健康的態度,林依依說。

家庭長輩正面健康的態度,讓她傻出正能量的人生觀

小時候的林依依因為長得很胖,常被同學們嘲笑笨手笨腳,「玩躲避球,總是第一個出局,」林依依笑說。可是,她並沒有因為這樣覺得自卑,反而養成樂觀知命的性格。林依依說,小時候媽媽帶她去百貨公司買衣服,跑了所有的專櫃,卻沒有一件衣服穿得下。媽媽一時有些崩潰,可是奶奶卻說:「那就去找裁縫做大一點的衣服就好了啦!」

正因為林依依的家人從小給她健康、正面的人生態度,所以,在她面臨人生許多挫折時,她都能很快地向前走,不浪費時間在情緒裡面空轉。

一項比較大的挫折,是她在劍橋大學唸博士時,第一次博士口試沒有通過。當時她晴天霹靂,但她的父親說,「這是好事!」這樣才能看見自己的不足。林依依也沒讓自己難過太久,就再留下來半年多,繼續把研究補全也順利畢業。

在多年的研究生涯裡,幾乎也都是難題重重。可是,「錯誤是過程中的一部分,不能當成挫折。」她總是跟學生說,不要放大失敗,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宇宙萬物都有它的定律與道理。我們要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的去解答每個科學問題。」這是她長年以來做研究、做學問的態度。帶著宏觀的視野、心胸與眼光,讓她在冗長的研究時光裡,即使碰到阻礙困難,也沒有消磨掉意志。

為媽媽科學家請命,要keep the fire

林依依的學生都形容她「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學生而言,林依依就像媽媽或姐姐一樣,總是帶著滿臉笑容,用她的愛去關照學生。

在家庭生活裡,林依依也確實是一位「媽媽科學家」。當年孩子還幼小時,她也是一邊做研究,一邊還要照顧孩子,渡過長時間蠟燭兩頭燒的歲月。

「所以,我有個夢想就是,希望所有媽媽科學家,都能夠keep the fire(保持心中的火光)。」林依依看到許多年輕的女科學家,因為在家庭、婚姻、孩子的責任間掙扎,最後放棄研究工作,非常可惜。她希望政府能讓女科學家有不同的工作選項,例如部分時間可選擇在家工作,部分時間到研究室去,以兼顧家庭與研究。

最後,林依依引用聖經裡的一段話:「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第四章二十三節)」以這段話,她希望鼓勵所有學生與研究學者,要用一顆平靜勇敢的心,去面對一切挑戰,不要害怕。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32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