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 〉大葉大學-培育茶業國際人才,創造臺灣茶新價值
2021-5-06

圖片提供﹕大葉大學

縣道一三九號北起彰化縣,南至南投縣鹿谷鄉,全長共計六二‧一三一公里。沿線分布臺灣重要的茶產地,包括南投縣名間鄉、仁愛鄉,以及彰化縣花壇鄉等。這些茶區生產的茶葉總量約占臺灣總產量的七成,多用於手搖飲料。

校區位於彰化縣、比鄰這些茶產區的大葉大學,看見茶區對於臺灣茶的重要性,卻也感受到其中的人才隱憂。

「沒有新人才加入,茶產業無法與時俱進,價值無法提升,」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李世傑認為,傳統產業必須透過新知識和新技術的擾動,才能避免沒落。

然而,不論是就地理位置或產業性質,這些茶產區都不易吸引人才。如何寄望新血帶來改變?透過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大學,能夠打破這個僵局。

從食安開始,讓國人對臺灣茶有信心

大葉大學自二○一○年開始執行「食尚管理、農法自然——臺灣茶(TWT)產業鑫人才培育二‧ ○計畫」。計畫名稱的「鑫」意謂「多金興旺」,期盼透過計畫推動,能有更多青年投入茶產業,創造茶的新面貌與新價值。

茶產業鑫人才計畫是延續第一期(二○一八~二○一九)的「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公益大葉食安小草養成計畫」。對此,大葉大學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獎助。

茶產業的輔導與推廣,是第一期計畫中小農加工的一個單元。此階段累積的食安技術、知識及人才,成為第二期臺灣茶產業計畫的養分。「我們希望從食安開始,增進消費者對於臺灣茶的信心。再加上茶科學和茶文化的推廣,讓更多人愛上臺灣茶產業,」李世傑說。

大葉大學在二○一八年設置符合勞動部製茶技術丙級技術士考場標準的「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提供實作學習場域。許多製茶技術相關課程在此展開,不僅讓年輕學子得以一窺茶產業堂奧,也吸引許多師傅、職人前來上課交流。

除了學校老師一步步傳授相關知識和技巧,基地更邀請業師協同教學。神農獎得主利展豐就是堅強師資之一,他親自傳授「三分材料、七分工藝」的製茶技術。

製茶基地積極輔導茶廠重視製茶安全與衛生,並和臺灣茶協會合作推出「安葉茶」,示範如何透過安心原料及安全製程,製作出無毒茶。「從營養學角度,第一泡茶最有營養和風味,不必倒掉,但前提是茶葉安全衛生,」甫於今年接任臺灣茶協會理事長的李世傑強調,「讓大眾無疑慮享用第一泡茶,應該是製造業者追求的目標之一。」

圖片提供﹕大葉大學

廣開系列課程,培養跨域人才

提升製茶技術及安全衛生水準,是大葉大學重塑臺灣茶產業的第一步。為了實現讓全世界看見臺灣茶的目標,大葉大學開設一系列茶文化與產業行銷和經營課程,培養有能力將臺灣茶推上國際舞臺的人才。

盤點茶產業的創新需求,大葉大學開設製茶技術、微型創業、食品安全、茶葉電商及行銷推廣等課程。其中許多課程必須動用跨系,甚至是跨學院資源才能開成,大葉大學擁有七大學院,跨域優勢明顯。

同時身兼大葉大學外語學院及觀光餐旅學院院長李世傑說明,「例如,想要讓更多外國人了解及欣賞臺灣茶文化之美,就需要外語能力、包裝設計、觀光推廣等能力的整合。」此外,大葉大學開設的製茶電商班,是茶產業人才培育的短期速成班,提供三種跨域課程,包括基本製茶技術、行銷管理技巧及電商數位行銷等。

大葉大學也開設製茶丙級、品評師、高等製茶、茶葉化學等相關專業證書班。去年,臺灣茶協會舉辦第一屆臺灣GABA茶評比活動,就是與大葉大學合作,培訓試驗分析型品評員。

「GABA茶」在臺灣又稱「佳葉龍茶」,起源於一九八四年,日本發現把茶菁放在無氧空間,會得到高含量γ-胺基丁酸 (一種胺基酸),有助於調節血壓。臺灣已能產出GABA茶,茶協會希望透過評比活動的舉辦,讓更多消費者認識這款臺灣好茶。

品評員的培訓課程,首先要透過不同甜、鹹濃度的水,測試參與者的嗅覺靈敏度,篩選出十五人接受培訓。全程參與七次訓練課程並通過兩次品評測驗者,才能成為臺灣GABA茶評比活動的評審。

規劃入門課程,吸引更多人學茶

為了吸引更多學生對茶文化產生興趣,大葉大學在通識教育規劃了「臺茶嬉遊趣」等入門課程。

「臺茶嬉遊趣」主要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學生了解臺灣的茶業發展、茶園管理及臺灣茶的種類。課程中除介紹臺灣的特色茶之外,老師也會帶領學生走看臺灣茶場在食品安全規範中的進步、茶對身體影響、記錄臺灣茶及茶文化與泡茶藝術等。

大葉大學於大學部、研究所及推廣教育廣開各種茶葉相關課程,也與職訓合作培育人才,「無論身分為何,只要想學茶,來大葉就對了,」李世傑說。

畢業自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的陳聖樺,透過大學部及碩士班的茶產業相關課程學習,運用生物技術將自家種的四季春茶茶葉,以紅茶發酵的方式,開發為新產品「小葉紅茶」。畢業後,她也在大葉育成中心輔導下創業,自創品牌,現任是「耘野青耕」負責人,一人兼具青農、研發員,產品行銷者等多重角色,成功跨域。

為臺灣茶產業長遠計,大葉大學將茶文化推廣觸角往下延伸至中小學校園,二○二○年已前進竹山的瑞竹國小舉辦暑期「學茶趣」小茶藝師培訓營。

茶是竹山的經濟命脈,培訓國小學生認識茶文化,就等於撒下傳承家鄉茶業的種子,為未來在地茶產業發展種下一個可能。從小紮根,逐步跨域,透過人才培育,大葉大學為臺灣茶產業帶來更多創新可能,讓全世界看見臺灣茶的好。這個目標,已在接近中。

圖片提供﹕大葉大學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7994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