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 〉帶著學生進漁村,助發展認證加工廠
2020-3-04
高雄科技大學「海岸地方創生計畫

「假如有一個60公斤的大人發生溺水,需要幾個寶特瓶來救他?」一群小學生聚精會神的聚在高雄永安烏林投海邊,不是在嬉戲玩水,而是在跟大學生教練們學習水中求生技能。此外,透過手作魚丸、永安大富翁及立式划槳等體驗活動,學生們在遊戲中,習得食魚教育及開放性水域安全常識。

場景從水域轉換到魚塭,「原來石斑魚吃這麼好!」一群大學生把一籮一籮的竹莢魚抬到魚塭旁邊,仔細聆聽魚塭養殖達人的指示,學習如何用竹莢魚餵食龍膽石斑。近三年高雄永安的夏天非常熱鬧,成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移動教室」,以「大學社會責任USR」為核心的創新教學,為老漁村帶來新氣象,也點燃學生的學習熱忱。

從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找回人潮

被稱為「石斑魚故鄉」的高雄永安養殖生產區,供應全臺灣四分之一的石斑魚,如今更成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USR實踐場域。從「水域安全」到「水產食品安全」,這三年來,教授與學生以創新議題,為百年漁村帶來新面貌,漁會前方出現了老漁船改裝的裝置藝術,過去人煙罕至的烏林投水域,更發展出老少咸宜的創新開放性水域求生專業訓練,引進人潮,把一批批的家長與學子帶進永安。

海洋領域投入人才匱乏,其中有一個根本原因,是國人對水域安全的常識不足,導致海洋或水域等於危險的刻版印象。作為一個風平浪靜的海灣,烏林投成為一個絕佳的開放性水域訓練基地。

「任何科目都能重修,就是生命不能,水中求生訓練成為人群來到永安的重要理由,」高科大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丁國桓,與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理事長曾應鉅合作,帶著大學生創新研發教具與創新課程,把嚴肅的求生訓練變得生動好玩,以銜接國小、國中的游泳教育。

擔任義消三十餘年、參與過超過兩百多次的打撈任務,曾應鉅見過太多因為輕忽水域安全所引發的生離死別。「這麼多的白髮人送黑髮人,真的是看得觸目驚心,也感到非常遺憾,」曾應鉅表示,常常是愈會游泳的人,在開放性水域反而愈容易輕忽,導致發生意外。

致力於推動水中求生教育的曾應鉅,遇上在永安盤點地方特色的丁國桓,兩人一拍即合。「儘管我們努力了二、三十年,還是無法深入民心與官方,但是透過丁老師與學校的協助與創新,這一塊終於有機會進入教育體制,」曾應鉅非常欣慰的表示。

瞄準地方產業發展三大要務

高科大在永安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除了「水域安全」,更規劃了「水產食品安全教育」、「產業升級」與「海洋文化」等三大構面。

例如,「食品安全教育」的課程中,學生們實地參訪過魚塭與加工廠之後,在課堂上分組提出觀察與見解。「讓學生有機會進入場域,激發了他們無限的創意與潛能,」高科大教務長謝淑玲將「大學社會責任USR」導入「保健食品開發」課程,把課程設計成「創業擂臺」,讓學生走進場域,了解產業的運作與困境,並提出解方。

甚至有學生的創意提案,順利技術轉移,成為永安區漁會的熱門商品。打破過去水產冷凍的銷售方式,高科大學生研發出金黃色的「煙燻石斑」即食包,不只外觀討喜,特殊配方煙燻出清爽獨特的美味,只需加熱就能有全魚上桌。在拜拜祭祖的日子裡,特別受到職業婦女的歡迎。

助漁會加工廠獲國際認證


「產業升級」上,則協助永安區漁會成立在地百年來第一座公有食品加工廠,謝淑玲運用食品科學的專業,輔導加工廠取得國際級的「HACCP食品安全管理認證」。

加工廠於2020年1月啟用,未來每日可處理3公噸石斑魚、冷凍儲存40公噸魚貨,預估年增6億元產值。「加工廠落成,除了讓在地漁民享有更有競爭力的加工成本,漁會更承諾優先為有生產履歷的產品服務,」永安區漁會總幹事黃鶯表示。從工廠還是一片空地開始,謝淑玲就帶著「水產食品科學系」的研究生一起勘查與規劃,輔導加工廠在動線設計與結構上,能以國際食安認證規格進行施工。

「整個過程中,除了解決地方問題,我更在意的是,學生從中學到了什麼,」謝淑玲強調。一個在地加工廠從無到有,不只成為地方漁民的福祉,高科大「水產食品科學系」的研究生有機會全程參與其中,見證課本上的理論如何落實,獲得可貴的實務學習養分。

創造地方、學生與教授三贏

「海岸地方創生計畫」的推動,除了讓高科大與地方的連結更緊密,更讓參與其中的學生,成為收穫滿滿的贏家。供應鏈管理系大三學生林柔吟,在「水域安全救生」的通識課程中,考取「開放性水域丙級教練證」。在「親子海洋嘉年華」活動中,帶領小朋友認識「水域安全」與「食魚教育」。「USR讓我走出教室,看到不一樣的世界,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幫助這麼多人。」林柔吟在USR的執行中,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也發現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水產食品科學系大四的李佳芳,在USR課程中學會了企劃提案的經驗,向海委會提案獲准,成為導入海洋教育的小小計畫主持人,帶領16人團隊,把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教育帶進深山中的偏鄉。「過程中,我學會如何凝聚團隊的向心力,以及目標控管,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逐步達到預期效益。」李佳芳描述的時候,眼神閃閃發亮。

除了學生,執行計畫的教授們,也在USR當中受益匪淺。高科大去年完成三校合併的重大任務,過去來自不同學校的教授們,因為USR計畫,有機會聯合彼此專長,進行大量跨領域合作。

身為國家高等教育的大學,應當負起什麼樣的社會責任?大學具有研究與研發之能量,肩負著國家高等人才培育和人類知識最前沿的任務。但過去大學所培育出的人才未能符合社會的需求,產生諸如學用落差的現象。所幸透過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讓過去關在學術象牙塔裡的「研究」,不再只是研究,而是與社會產生互動,與真實世界的議題接軌,並且落實到我們的生活。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非一蹴可幾,高雄科技大學「海岸地方創生計畫」仍持續默默耕耘中。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81674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