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教 〉高等教育全球化-「商業、管理及法律」,國際生就讀首選
2019-9-05

隨著高等教育全球化發展,愈來愈多外國人來臺灣的大專校院就讀。根據106學年資料顯示,大專校院的外國畢業生人數相較於10年前增加4倍,其中以取得博士學位的外國畢業生增加12倍最為顯著,取得學士的人數也增加5.1倍,顯見臺灣大專校院愈發受外國學生青睞。

新南向學生數獨占鰲頭

從詳細數字來看,106學年度的外國畢業生人數達4,565人,占所有畢業生人數1.5%,雖然比重不高,但比10年前增加1.2個百分點,每年平均成長0.1個百分點,且成長態勢還在持續。值得關注的是新南向國家人數占總外國畢業生人數近68%,可見新南向政策實施後有顯著成果。

世界各地來臺就讀領域趨勢

整體來看,106學年外國畢業生最喜歡就讀的3大領域分別是「商業、管理及法律」、「工程、製造及營建」與「藝術及人文」,同時這3大領域也是亞洲區偏好的領域。美洲與歐洲區學生則偏好「商業、管理及法律」,非洲學生在就讀「工程、製造及營建」領域最多;大洋洲學生多選「商業、管理及法律」和「醫藥衛生及社會福利」。其中,新南向國家除了偏好前3熱門領域,第4大選擇是「服務」領域。

從就讀系所來看,「企業管理」是最多外國畢業生選擇的系所,博、碩士畢業生有172人,學士畢業生有153人。就讀人數第2多的「工程、製造及營建」領域中,最多人選擇的是機械工程系所,而且,博、碩士畢業生是學士畢業生的2.6倍,可見臺灣在此領域的專業技能,能吸引外國學生前來深造。而「藝術及人文」領域中,博、碩士畢業生偏好語文類系所,學士畢業生則多就讀藝術設計類系所,呈現顯著差異。

不管是博、碩士學位或學士學位,臺灣在不同領域都有吸引外國學生的優勢條件。伴隨全球化趨勢,未來將看見更多在臺灣完成教育訓練的外國畢業生,將吸取的專業於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08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