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大學圖書館藏書-線上服務增、藝術類大爆發
2018-11-08

圖書館在高等教育中是不可或缺的硬體設備,在學術研究及支援教學資源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在七月公布的資料顯示,106學年度大專院校圖書館在紙本、電子與線上資料庫都有逐年成長。雖因閱讀習慣改變,導致紙本書的借閱人次與冊數減少,但是電子資源檢索人次大幅增加,連帶使得圖書館服務出現改變。

從數字來看,106學年度的紙本藏書有6,290萬冊,其中中文圖書4,631萬冊,是外文圖書的2.8倍。以中文藏書來看,藏書量最多的類型是語文類的916萬冊、社會科學類903萬冊與應用科學類809萬冊。

不過如果拉長時間來看,近五年藏書量增加最多的類型則是藝術類與宗教類。與100學年度的資料相比,藝術類的藏書從263萬冊增加到326萬冊,增加23.9%,這是因為文創設計產業興起、國人對攝影愛好的提升,以及對休閒旅遊的重視,使得這類書籍的出版量增加,連帶使得藏書量增加。

宗教類書籍則因近年來探討國內民俗活動的書籍愈來愈多,藏書量也從234萬冊成長到270萬冊,增加15.3%。
在藏書量增加的情況下,平均每位學生擁有的紙本圖書冊數,從100學年度的41.2冊,逐年上升至106學年度49.4冊,顯見高等教育的硬體設備愈來愈好。

隨著數位時代到來,在圖書館的館藏中,電子資源的比重也愈來愈高。再加上通訊傳輸速度的大幅提升,以及APP、雲端等技術應用,使得教授與學生只要透過線上檢索與閱讀,就能隨時取得所需資料,連帶使得圖書館的服務出現大幅質變。

根據105年大專校院圖書館年鑑統計,大專校院購買電子資源的經費支出不僅逐年增加,而且已經占總經費三分之二,電子資源藏書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教育部的統計,106學年度大專院校圖書館的電子藏書,不但超越紙本藏書,也比100學年度增加45.5%。電子期刊則從424萬種增加至544 萬種,增加28.3%。這連帶使得紙本限期書報數量逐年下降,報紙種類從100學年度的4471 種減少至106 學年度1938種,減少56.7%,而中日文期刊與西文期刊也分別減少24.3%與54.4%(見圖表2)。

因為館藏資源型態的調整,紙本圖書的借閱人次與冊次逐年遞減,106學年度比100學年度減少36.9%與46.7%,這也使得平均每位學生的借閱紙本圖書冊數減少45.3%,但相對來說,電子資源檢索人次則從增加至近1.5億人次,增加幅度將近6成(圖表3)。

隨著電子科技與新興資訊應用的發展,可以預期未來的圖書館不再是以雄偉建築裡擁有眾多圖書為豪,而是以電子圖書為主流,讓四散各地的教授與學生都能隨時利用。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9919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