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南向有成,東南亞學生增加
2017-9-08

當東協經濟體成型,在市場商機與人才移動加速下,「新南向政策」是臺灣必然要走的道路,也是高教輸出的重要市場,廣招新南向國家學子前來臺灣就讀的力道愈來愈強,效果也越來愈好。
新南向國家包括東協十國、南亞六國,以及紐西蘭和澳洲,共計18個國家,其中,東南亞國家一向是我國新住民及境外學生主要來源國,除地理位置接近外,近年來該地區經濟與社會進步快速,頗具市場拓展潛力,因此我國積極推出「新南向政策」。

在教育部積極爭取這些國家學生來臺就讀的努力下,105學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臺留學或研習人數11.6 萬餘人中,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學生已有 3 萬多人,所佔比例已較上學年增加 9.7%,來到27.1% (圖表1)。
值得一提的是,學位生人數 2萬多人,明顯多於交換生及短期研習生等。若以國別來看,馬來西亞學子對臺灣教育環境可說是青睞有加,在104 學年來自新南向國家的畢業生中,馬來西亞就有 1,884 人,約佔 51.0% (圖表2)。

「長期培育的外籍生人才庫,是臺灣南向政策的堅實基礎,」銘傳大學國際交流處處長劉國偉指出,「教育的影響力既深且遠,這些來臺學習的青年學子回國後,除了可以開展自己的工作外,也是臺灣賴以開拓當地市場的最佳儲備人力。」
另就學科領域分析,可以發現雖然新南向國家畢業生以就讀「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領域最多,但比例呈現下降趨勢,「服務」領域則有所增加。
熟悉東協等地產業民情的劉國偉表示,「東協國家的現階段產業發展仍偏重於輕工業及民生工業,因此若要招收來自該區域的國際學生,就必需針對該地的需求設計課程。」

為深入及真實掌握東南亞國家的教育需求,劉國偉頻繁帶隊前往東南亞等地訪查,根據探查的心得進行課程規劃,由於切合當地所需,銘傳大學開設的烘焙、美容美髮、幼保、化妝品、汽修等課程非常受到東南亞學生歡迎。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校長謝楠楨博士也以該校為例指出,「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實力快速成長,對醫療品質要求日漸提高,因此非常希望借助臺灣的教育經驗。」國北護與印尼、泰國、越南、柬埔寨及馬來西亞在內的東南亞國家交流極為密切,其中包括針對這些國家的需求開設臺灣第一門國際護理雙學位課程等。

為進一步吸引新南向國家學生來臺就讀,教育部已成立新南向專案小組,將編列10億元配合新南向有關政策,包括臺灣獎學金、華語文獎學金、赴東協及南亞等地舉辦高教展等。期望透過這些措施,東協及南亞國家來臺就學人數,每年能以20%逐年成長,從105學年的2萬8千人,增加至108學年的5萬8千人。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515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