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五專展翅計畫-小改變,大效益
2019-3-07

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是五專學制設立的目標,但是近年來,五專畢業生升學率竟高達6成、就業率卻不到3成,違背設立目的。教育部因此推動「五專展翅計畫」,實施兩年已看見成效。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五專學制當初的設立目的就是要培育實務、有就業力的人才,讓學生畢業即就業,但是每年自五專畢業的學生,卻高達半數以上直接升學,顯然需要找出原因。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葉至誠分析,這個現象有向上的拉力與往外的推力兩股因素。

正視問題,提出解方

在五專學制中,護理科系的就讀人數最高。以拉力看,葉至誠觀察,儘管多數護理系畢業生都取得護理師、護士證照,但第一優先卻不是投入職場,而是繼續升學,探究背後原因,主要是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以及受限於護理系未來的職場環境難有在職進修的機會,才選擇先升學、後就業。

以推力看,五專生來自弱勢家庭占比高,學生中輟的比例相對也高於平均值。在敏惠,不少學生來自單親家庭,當經濟奧援不足,許多孩子擔心學費、生活費的著落,而小小年紀又很難找到穩定的工作,因此導致許多學生半途輟學。

在這兩股作用拉扯下,解方勢必從「就業條件」與「經濟穩定」著手。

教育部106學年度起推動「大專校院辦理五年制專科學校畢業生投入職場展翅計畫」,建立一套由教育部、學校、企業三方共同培育人才的模式,由學校引進企業資源,讓學生直接與職場銜接、順利就業;另一方面則由企業提供生活獎助金、實習津貼,由教育部提供學雜費減免的補助,讓學生在五年學習期間,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在十二年國教免學費的政策下,五專前3年本就免學費,再搭配「五專展翅計畫」,教育部加碼補助專四、專五2年學雜費,等於五專生在學期間學雜費全免,後兩年又有企業端贊助的生活獎學金或實習津貼。

企業界則在五專生專四、專五期間,提供每月至少6,000元的生活獎學金,護理科如獲得醫院機構認養,每月至少1萬元、1年12萬元;若學校課程有安排專五的校外實習,則在實習期間必須給予學生基本工資以上的實習津貼,畢業後即可直接到實習機構就業。

提供安心與安定的學習

參與計畫的學生多數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教育部舉例說,有一名學生爸爸原本開計程車,後因中風而無法工作,印尼華僑的媽媽不但沒有工作且經常不在家,學生得負起照顧家人責任,甚至連就讀高中的弟弟也是靠半工半讀,才能持續求學。

這名學生參加五專展翅計畫後,獲得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提供生活獎學金,除能減輕經濟負擔,也讓自己的學習比較穩定,未來希望能順利透過醫院進階制度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朝護理長的職位努力。

另一名護理科學生,從小父母離異,父親又長期工作不穩定,全靠祖母打零工負擔家計,參加此計畫後,獲得認養醫院提供生活獎學金,才能讓學習不中斷;還有一名李姓學生是低收入戶家庭,父親於國中時因病逝世,全由母親日夜工作照顧姊妹,他參加此計畫獲得補助,得以分擔母親辛勞。

對學生而言,「五專展翅計畫」使弱勢學生有機會翻轉未來,進而促進社會流動;就學校和企業而言,學校建立完善的就業輔導和媒合機制,與企業共同培養產業所需要的人才,縮短學用落差,企業又可以透過此計畫,找到中級技術人力。

參與計畫的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目前合作的醫療院所有15家,光以護理相關為例,每年就有180個工作名額。校長葉至誠說,學生在醫療院所最終的留任率都很高,因為在學期間到機構實習,對於組織文化、制度都更容易適應和配合,也為醫療院所提供穩定的人力。

用一元換兩元的政策

葉至誠指出,學校到醫療院所訪視學生,發現他們不只被醫療院所肯定,也很珍惜就業的機會,更被病患高度肯定,進而建立專業的自信。

參與這項計畫的企業中,除了與護理相關的醫療院所外,也不乏知名美妝品牌。台灣萊雅美妝事業部106年開始參與五專展翅計畫,首屆台灣萊雅耕莘專班已培訓29位五專生,最後22人順利進入集團,留任率高達7成6。

台灣萊雅零售暨教育訓練副理宋佳維指出,參與展翅計畫的最大原因是想儘早在學校中挖掘人才,過去台灣萊雅不斷對外招募,很多都是已經有百貨經驗的人才,但公司更希望能儘早挖掘有潛力的年輕人,所以開始朝校園發展專班計畫。

宋佳維認為,專班培訓的學生和一般招募的人才相比,對品牌凝聚力更強,因為他們都知道一路走來不容易,而且是第一份工作,也會更珍惜,對企業來說,找人不難,但要凝聚員工對品牌的向心力最難,這讓台灣萊雅認為參與這樣的計畫是值得的。

教育部從106學年度,先以13所專科學校小規模試辦五專展翅計畫,有9校、443名學生參與,由100家企業提供正式職缺約443個;107學年度則擴大至附設五專的科技大學,共有27所學校加入,總計有882位學生受補助,贊助企業則有206家,提供正式職缺882個。

楊玉惠說,第一年試辦的時候,參與學生和企業不算大,當時家長、學生可能都有些疑慮,但試辦下來,真正幫助到弱勢學生,企業也找到優秀人才,因此,到了第二年實施的時候,學生和企業參與的數量都翻倍,企業投入的金額更從原本近3,000萬增長到近6,000萬元。

而外界關注,計畫是否會延續推動,楊玉惠說,五專展翅計畫的效應慢慢的在擴散,學生、企業、學校端的反應都很正向,更重要的是,執行此計畫,政府補助經費遠低於民間資源,等於是「用一塊錢贏兩塊錢」的政策,受惠最大的是學生和企業,教育部認為這是很有溫度的政策,會持續推動下去。

教育部期待,透過五專展翅計畫扶助弱勢專科學生,並提升五專生畢業後投入職場,共創學生、學校及產業三贏局面。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010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