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以數學語彙突破教研極限-師範大學數學系孟悟理(Ulrich Menne)教授
2019-1-31

走進新竹科學園區內任何一家企業的研發中心,來自資訊、電機工程或機械工程背景的研發人員比比皆是。去年有企業破天荒聘請數學家擔任研發人員,以數學專業輕鬆突破理工工程師苦思三年仍不得其解的技術問題。

透徹理解事物的執著信念

018年以玉山青年學者身份來臺執教師範大學數學系的孟悟理(Ulrich Menne)教授很年輕,高瘦安靜的他與往來於數學系館內的學生們幾無二致。說起成為數學家的緣由,「它一直是我拿手學科,」孟悟理表示。本想取得合格學位後從事銀行或保險等與數字相關行業,直到攻讀博士學位時,他才決定走進象牙塔從事研究與教學,貫徹他「充份理解某件事物」的信念。

於德國杜賓根大學(University of Tuebingen)取得數學博士後,孟悟理曾任職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數學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Mathematics in the Sciences)、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研究院(Albert Einstein Institute)等聲譽卓著的頂尖學術研究機構,亦曾任職於德國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等名校。

孟悟理發表的論文極具深度與影響力,受到幾何測度論世界級大師Leon Simon高度肯定。此外他還擁有豐富的學術研究團隊領導經驗,舉辦過許多頗受學界肯定的國際研討會,說他是當代數學領域備受矚目的耀眼新星,並不為過。

足可寫入教科書的成就

幾何測度論是數學界公認至為艱深但極具應用潛力的工具,例如應用到影像處理甚至大數據分析。孟悟理研究該領域中對各種條件下測度型曲面之光滑性(regularity)問題,取得該理論關於二階光滑性的重大進展,師大數學系主任林俊吉說:「孟悟理的研究成果是足以寫進未來教科書的重大成就。」 

相識於德國學術訪問期間,林俊吉與孟悟理後來陸續在不同的國際研討會上相遇,玉山計畫適時提供他邀請孟悟理來臺的經費與契機。林俊吉表示,幾何測度論是數學界極重要且正在發展中的知識與工具,能延攬像孟悟理這樣優秀的學者來臺,有助臺灣取得國際學術界主位優勢。此外因應國家政策的雙語教師需求,師大更有責任以身作則,協助學生擁有在校與外國學者學習互動的資源與經驗。

數學是一種語言,在網際網路發達的時代,學術研究的工作地點不像過去那樣會造成極大的差異,孟悟理選擇來臺教學研究,除了有更多機會領導研究團隊體進行研究,能夠以更長期而深入的方式投入工作符合他追求研究與教學平衡的觀點,更是主要考量。

平衡教研兩端點求取精進

孟悟理在師大教了近一學期,不僅數學系學生,還有他系或透過臺灣大學系統選課而來的學生,例如師大工教系與臺大經濟所的同學。他不諱言語言確實帶來隔閡—加上沿用德國教育概念,即使大學部學生也要口試,在在都是挑戰。林俊吉常見孟悟理課前提早到教室與學生討論上次課程疑問不解處,對他的教學熱忱非常感動。

教學與研究對這位數學家來說同等重要,他認為學術路上有不同的角色分工,未必人人都只能做研究或必須教學研究二選一,在兩者間取得平衡是他的職涯目標。而幾何測度論能以數學的語彙描述抽象曲面,這理論仍有許多值得全心探究且極具挑戰的問題,他很樂意以自己所學結合有興趣的學生或同儕一起在這條研究的道路前進,追求創新與突破。 

初次來臺,來自沒有地震國度的他初次碰上地震時還以為是自己頭暈,在慢慢習慣異地生活之際,臺灣人民的樂於助人及師大師生的支持成為孟悟理在臺灣持續紮根數學研究與教學的最佳後援。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177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