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業師進教室,翹課變少了
2017-7-10

學校教授的課程內容必須能幫助學生就業」,從此著眼點出發,配合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開設的「資訊系統開發學分學程」課程規劃,務求與業界需求緊密連結,該學程主持教師,同時也是資訊管理系教授傅振瑞表示,「我們要求學校老師必須針對業界需求開課,另外也引進業界資源。」
資訊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知識及技術更新速度極快,因此常會發生學校課程落後業界實際需求,為了解決這種困境,學程中與業界實務接軌的課程,就直接邀請業師前來授課。也就是說,學校老師負責學生的基礎知識,業界專家則負責實作部分,「坦白說,三年前剛開始實施這種教學策略時,學校老師多有疑慮,但在配合一段時間後,老師發現這的確能幫助學生,自己也因為與業界接觸而學到新東西,所以現在多抱持肯定。」傅振瑞說。

不翹課,學習更積極

傅振瑞並觀察,在導入實作課程後,學生的學習動機變強了,「一般來說,技職體系的學生喜歡動手做,實務課程能誘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此外,不得不說我們的學生是比較『現實』的,也就是他們可能不在乎成績,但是非常在意是否能真正學到東西,尤其是將來工作時能用到的新技術。」再者,學生寄望透過優良的課堂表現,讓業界主管留下深刻印象,進而爭取到實習機會。基於這些原因,上課氣氛也更為活絡,比較不會缺課。
「資訊系統開發學分學程」目前主要是與叡揚、華致等公司合作,並提供實習機會。以叡揚為例,該公司根據課程內容派出工程師前來上課,某些課甚至會出現3位工程師一起授課的情況。傅振瑞表示,「以前我們邀請廠商提供實習機會,廠商的配合度都不高,因為學生進到公司後,需要經過長時間訓練才能有所貢獻,現在學生在實習前就準備好了,實習時更快速進入情況。」

為學生就業鋪路

此學程的第一屆學生中,共有六位學生進入叡揚實習,畢業後,這六位學生全數留下轉為正職,擔任系統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等職務,最低起薪為3萬3千元。該公司於2010在高雄成立據點,透過與南部大學的產學合作吸納不少軟體人才,「我們學校的學生佔有其中最大的比例。」傅振瑞驕傲地說。
高應大「資訊系統開發學分學程」從大學三年級開始,約修習5至6門課;大四則是到公司進行整個學年度的實習。傅振瑞進一步說明大學四年課程的設計思維,「一、二年級以基礎課程為主,三年級則開始分流,學生根據個人興趣選課 。」若對金融有興趣,可以修習「金融大數據學分學程」;想了解資訊系統開發,則可選擇「資訊系統開發學分學程」;對網路行銷有興趣,也有網路行銷學程可供選擇。
根據學程特性,高應大積極尋求與不同領域的企業接軌。其中,針對資訊學程,除了與既有業者合作外,高應大也積極透過資策會尋找能夠配合課程且足以吸引學生的廠商,畢竟,相較於北部,南部較難找到具規模的軟體業者。然而,無論如何,透過種種努力,高應大務求提前為學生鋪出就業的康莊大道。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281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