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育部輔導工具書出爐-接住迷惘的年輕生命
2021-5-06

隨著社會環境、家庭結構變遷,近年來,校園學生的問題也愈趨多樣,讓學校專業輔導工作更添難度與挑戰性。為協助大專輔導體系及時接住更多往下墜落的年輕生命,教育部首次發表《大專校院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

這本匯集了一二四一名諮商輔導界專家參與編修的工具書,目的在提升輔導人員的專業與品質,並藉此快速掌握輔導現場實況。手冊內容收錄了大專校園常見實務案例的分析。

手冊的副主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指出,當大專校院學生的問題樣態變得更加複雜,不僅新進的輔導人員,甚至是已經服務一段時間的同仁,都可能遇到之前沒有碰過或者存有疑義的問題。從這個前提出發,一本專屬於大專校園的輔導工作參考手冊是必要的。

為了解諮商輔導人員對於哪一些輔導問題最感棘手,以及對增能的需求,在手冊編撰前,編輯團隊深入調查大專學生的問題樣態,發現大專學生常會出現的問題有親密暴力、危機處理、自殺、自傷、人際關係、恐怖情人等,也是心理健康的議題中挑戰較大的部分,所以在手冊最後的第十一章特別列出實務輔導的案例分析。

校內外一起來,落實三級輔導

大專學生面臨的問題,並非全靠專業輔導人員就能處理。所以,這本手冊是以教育部「學生輔導法」明訂的三級輔導機制整合內容,強調有效的輔導有賴導師、系所、全校教師及專業輔導人員的共同參與,甚至必須引進外部資源協助。學校藉由建立輔導合作及轉介機制,連結校內外輔導資源及家庭系統,透過多方攜手,關照輾轉於困境的學生。

三級輔導機制中,第一級的「發展性輔導」,適用於所有學生。例如辦理人際關係的班級座談,協助初次離家在外住宿的大專生適應等,所以也稱初級輔導或預防性輔導。

二級輔導稱為「介入性輔導」,是學生已遇到困難和問題,自己無法解決,需要專業輔導人員協助,提供團體或者個別諮商,且通常不是一次輔導諮商就能夠解決。

第三級的「處遇性輔導」,則指在經過介入性的輔導後,問題依然無法解決,除了個別資源的協助外,還需要連結至衛政、社政,甚至警政、職業訓練等各方面的資源協助。

這本手冊清楚說明各類輔導人員及校外相關單位各自扮演的角色,明確的定位能促進彼此之間的合作效益,共同織出綿密的安全網。

《大專校院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已於本學期初發送全國各大專院校。教育部表示,促進大專校院學生心理健康是當前施政的重點之一,教育部將持續強化大專院校輔導機制的質與量,讓有需要的學生能找到傾聽對象,有地方可求助。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166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