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劉次長會見臺日大學聯盟日方學校-開啟臺日雙方USR合作機制
2020-1-07

2019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19 USR EXPO)於11月30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熱鬧登場,第一天活動結束後,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專程會見臺日大學聯盟高知大學副校長受田浩之、信州大學副校長中村宗一郎、龍谷大學副校長白石克孝及千葉大學田島翔太助理教授。劉次長致詞時對於4所學校為本次活動帶來內容豐富的成果展出及經驗分享表示感謝,為臺灣的大學、計畫團隊及與會民眾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高知大學副校長受田浩之表示非常感謝受邀到臺灣參與博覽會,透過這次的活動交流及USR計畫更了解臺灣的現況,日本自2013年推動COC(Center of Community)與COC+計畫與臺灣的USR計畫類似,除透過大學的專業協助解決地方的問題,更是大學相互間合作的計畫。雙方均期待透過臺日大學聯盟的建立,能為兩國大學機構在合作上提供接觸機會與互動平臺,也期待促使相關研究與教學成果及經驗的精進,並能在國際擴散。

臺灣與日本社會同樣面臨人口高齡化、少子女化、非都市地區人口外流,以及城鄉發展落差等問題。劉次長表示,希望引導大學能量以緩解相關問題,因此教育部自2018年起正式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以「在地連結」、「人才培育」作為核心目標,鼓勵大學落實社會責任,強化大學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培養新世代人才對真實問題的理解、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藉以增進在地認同,進而激發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活絡地方成長動能,促成區域創新。

另信州大學副校長中村宗一郎也表示,COC與COC+計畫是屬於雙方互動的性質,進入實踐場域應有面對困難及解決問題的決心,同時地方政府對於問題本身及未來的投入應有認識。執行COC與COC+計畫首要是要針對「人」的面向進行投資,培育當地的居民能自發性的創造發展機會,透過區域內部的正向循環以永續經營。

劉次長表示,透過臺日大學聯盟的運作,於國際社會展現我國與先進國家進行對等學術交流與教學合作之能力及水平,並尋求與更廣泛的國際學術組織、國際發展目標進行對話之可能性。針對臺灣第二期USR計畫鼓勵發展國際連結之政策,臺日大學聯盟之設置有助於協助既有USR績優學校建立高品質之國際合作關係。雙方相談甚歡,皆期待透過臺日大學聯盟為兩國大學機構在合作上提供更多的合作與互動。


資料來源: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ms=169B8E91BB75571F&s=907A55E4842235FC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01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