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越南「臺灣研究講座」成果展現完成《中國文化概論》越文版譯著
2017-9-08

教育部自2015年起與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合作執行為期3年的「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內容包括課程開設、學者交流、獎學金補助、翻譯專書與辦理學術研討會,合作模式多元,成果豐碩。今年重要成果之ㄧ是完成韋政通教授著作《中國文化概論》的越文版譯著,同時舉辦贈書儀式及專題演講。藉由本書越文版的出版發行及作者受邀演講親自講授,使越南大學師生更加瞭解中華文化淵源。除專著出版外,本項計畫也持續進行開設臺灣主題研究相關課程,並將在明年安排越南學者訪臺交流,透過教育部與越南頂尖大學合作,提升臺灣在東南亞的學術界的影響力及能見度。

贈書儀式在越南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舉行,由校長范光明與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李明代表雙方出席,本書作者韋教授也在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陪同下出席儀式並進行專題演講。本書內容著重以宗教、哲學、藝術、語文、文學、政治、經濟等不同面向,闡述中國文化特徵和問題分析,譯著是由該校東方系教師在計畫主持人阮壽德博士帶領下,費時2年完成。

范光明校長在致詞時表示,十分感謝教育部的支持,使本書的越文譯著得以出版,讓更多越南學生能夠透過這本風格簡明,易於理解的著作,有系統的瞭解中華文化。韋政通教授致詞時表示,臺灣受到美國、日本及中國三種文化在不同層面的影響,完成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人民均富,實現了中華文化在臺灣的蛻變與轉化。這本書提供了以臺灣學者的角度對中華文化做出的反思,他希望越南學者能經由認識的過程,重新展開對自身文化的探索。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http://depart.moe.edu.tw/ED2500/News_Content.aspx?n=79D4CEEC271FCB57&s=AA314B5B32DAB9E1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9916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