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越南臺商與43所大專院校 研議產學合作
2016-5-09

為因應在越南臺商人才缺乏之需求,同時促成我國大專院校與臺商辦理產學合作,我國43所大專校院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蘇玉龍校長帶隊,日前赴越南胡志明市及芽莊舉辦「2016年臺灣高等教育展」;另由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與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共同在臺灣商會平陽分會與我國43所大專校院舉辦「產學合作座談會」,本次會議計有60餘名臺商參加。

104年越南與我國貿易總額為119.86億美元,我國為越南第5大貿易夥伴。至104年底止,臺商在越投資金額計達306億美元以上,投資金額排名第4位;在越南投資或從事經營活動之臺商達4,000家以上,長期居住在越南的人數,已逾4萬人,顯見臺商在越南投資已占有一席之地。多數廠商期盼能於越南在地化,但面臨人才短缺相關問題。

教育部派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歐季曦秘書針對我國建教合作及產學合作辦理模式,以及其他合作可行方案(如:技能提升專班、學位專班、雙聯學制、產業實習與交流等)進行簡報說明,呼籲越南臺商以產、官、學合作模式進行合作,並儘速提出合作需求計畫書,以利轉請我國大專校院研議可行方案。

臺商於會議上表示,在越臺商長期缺乏人才,為能落實在地化及有效經營,實需臺籍及具臺灣經驗之越籍幹部。目前最欠缺的人才為模具、材料、財務(會計)、化工與機械等類科。為利徵才,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特設立產業交流委員會,經由本次會議,該總會將考量邀請官方及學校代表共同研議解決方案之可行性,並擬定新的徵才策略。會後已有多名臺商與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聯繫,表達進行合作之意向,預期爾後我國學校與越南臺商交流會更加密切。

目前較多臺商感興趣的合作模式為技能提升班、提供我國學生實習場所,以及回臺參加我國大專校院舉辦之就業博覽會等,約計有60所廠商有意願提供實習機會。有意與越南臺商辦理海外實習之大專校院可逕與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聯繫陳志成顧問,電話:+84-8-54138348,電子信箱:ctcvnn5@gmail.com、 ctcvn@hotmail.com。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http://depart.moe.edu.tw/ED2500/News_Content.aspx?n=79D4CEEC271FCB57&s=9BA3E3AE4CC85F60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84311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