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意 〉逢甲大學-五大策略,培育未來創新人才
2018-9-05

從今年4月起,在逢甲大學校園裡,學生到教務處申請成績單要繳工本費;老師到學校體育館附設健身房運動完要繳使用費,統統不必急著掏現金,只要用手機嗶一聲,即可完支付動作,如同使用Apple Pay般便捷,逢甲與國泰世華數位銀行品牌KOKO合作,完成金融系統串接,打造出無現金交易校園,初期以小額支付為主,未來將擴大使用範圍。

逢甲領先其它大學啟用校園內無現金支付機制,目前使用範圍包括體育館健身房會員、推廣教育課程、學籍文件或成績單申請等繳費,預計未來將擴及到學生宿舍洗衣房、校園場地租借金、圖書館書籍借閱逾期罰款等。

使用方法很簡單,逢甲師生先在個人智慧型行動裝置下載KOKO App,然後在線上申請帳戶,這個帳戶立即會跟逢甲的校務管理機制進行串接。假設學生想申請學籍文件,只要在教務處機台點選欲申請的文件種類與數量後,系統會計算繳費金額,並產生一組專屬QR Code,學生再登錄KOKO App掃瞄QR Code,即可完成付費動作。

這項創舉成為逢甲師生的熱議話題,逢甲校長李秉乾指出,建構無現金交易校園的目的不只有「便捷」這個表面意義,「更重要是培育出更多參與社會創新與產業升級轉型的人才。」李秉乾舉例,逢甲大學校門口是聞名全臺的逢甲夜市,每天都有數以萬計遊客來訪,一年觀光人次近1,200萬、年營業額近百億,這些遊客人人手上一台智慧型手機,若逢甲師生能夠與商圈合作,從遊客在商店的消費行為搜集成大數據資料,勢必可累積出一股強大的數位力量。

5步驟建構符合產學所需之數位能力

培育人才是逢甲打造無現金交易校園的動機,「而執行這項創舉就是必要的基礎工程建設,背後的意義是建構出一個開放系統,讓資訊、行為、數據,可以有效地被整合分析、處理、運用,」李秉乾指出。

策略執行要展現高績效,配套措施的落實絕對是不容忽視的關鍵,為了成功建立這項基礎工程,並培養每位學生具有基本數位能力,逢甲近年來積極推動5大教學策略,目前已逐步落實中,包括:
1.開設App課程:擁有數位能力已成為人才必備的增值條件,不管主修哪一個學科,逢甲認為每位學生都應該具備基本數位概念,接觸過程式語言,於是逢甲通識教育中心開設了大量App課程,鼓勵每位學生都要修課,目標是希望培育出100%的學生知曉如何建構新App;10~20%的學生熟悉建構操作;1∼5%精通於建構新興App,包括設計思維與研發產品。

逢甲的努力也獲得國際肯定,美國蘋果(Apple)特別將臺灣第一個區域培訓中心(Apple Regional Training Center,RTC)設置在逢甲,也是全臺灣第一個授權可以辦理Apple認證課挰的大學,未來逢甲將成為所有Apple App程式開發師資培訓的大本營。

2.打造無現金交易場域:逢甲與現有數位銀行品牌合作,共同打造無現金交易的實驗場域,讓學生在校園就能熟悉行動支付工具,「懂得運用之後,才會懂得什麼是好設計,這是創新的源頭,」李秉乾指出。

在李秉乾的規劃中,逢甲打造無現金交易校園的終極目標是創新開發出全國各地皆可使用的「逢甲Pay」App,如此一來,逢甲師生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運用「逢甲Pay」來進行身份認證、支付金額等行為,不僅可創造產業價值,如同前文所述,逢甲校園與鄰近商圈也能更緊密連結,產學合作即有無限可能,未來發展絕對值得可期。

3.建構專題學習課程:跨學科、跨思維、跨產業的專題學習已蔚為風潮,各大學無不積極推動,逢甲的腳步也走得快,執行過後,李秉乾認為打破框架、跨領域是課程重點,專題式學習不以原有學科、制式課本為侷限,鼓勵學生去整合所學知識與所欲探討的問題,建構出一個研究專題,再透過課程學習、團體討論去進行實驗與落實專題概念。

逢甲欲培養學生具備數位能力也是相同概念,『數位』本身就是一個跨領域的學識,無論是中文、歷史、企業、行銷、資工、生醫等相關學系,都有可能從數位領域發展出新發展模型,或透過數位解決各自的專業問題,這時專題式學習課程就能協助提升學習效益。

4.成立D.School與S.School:工業4.0時代來臨,人才培育需求已從過去專業知識導向,轉變為跨領域的創新能力,為此逢甲整合校內資源,以校為單位,跨學院成立D. School(跨領域設計學院)與S.School(社會創新學院),兩個學院成立目的不同,D.School主要在鏈結真實產業;S.School則在鏈結真實社會的重大問題,譬如貧窮、環境惡化、少子化、高齡化等。

D.School是跨領域設計學院,D. School開設跨領域課程以Real Company(真實企業)、Real Project(真實案例)、Real Design(真實設計)、Real Product(真實產品)為特色,在課程中,逢甲以D. School為平台,整合校內學術、人才與產業資源,真實去參與,並解決企業面對的難題,D. School與產業合作,也可由廠商針對個別需求捐贈課程,再跟參與課程的師生攜手共同解決企業問題。譬如逢甲曾與臺中星享道Hotel合作進行數位行銷,協助對方建構App系統,成果頗受企業肯定。

5.引進CDIO教學模式:學用落實是大學人才培育的瓶頸,為提升學生解決產業問題的能力,逢甲特地引進CDIO教學模式,「期望藉此建構出學生的design thinking,激發數位創新思考,」李秉乾指出。其中C是構思(Conceive)、D是設計(Design)、I是實施(Implement)、O是(Operate),逢甲按照這4大思考順序階段,以學生從大一到大四的成長歷程為主軸,規劃出新鮮人專題、深碗專題、畢業專題等3種課程,完成CDIO的學習。

拉長目光來看,逢甲建構無現金交易校園只是培育數位人才的基礎工程,大學積極推動校園創新,李秉乾認為首要工作就是建構可落實創新的環境,也就是給予師生自由的實驗場域,「有場域,再建構課程,思維自然會產生,」思緒清晰的李秉乾一步步主導著逢甲的創新,成果豐碩,值得各界借鏡。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885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