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日本一橋大學致力於「文理融合」-「亞洲哈佛」華麗轉身
2022-11-03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一橋大學是日本公立大學中最難進的幾所大學之一,大學考試成績要接近總分的百分之九十才得以錄取,競爭十分激烈。

成立於一八七五年的一橋大學,是歷史最悠久的舊三商大(指一橋大學、大阪市立大學、神戶大學),一橋大學至今都被視為日本菁英商管人才的搖籃。

一橋大學非常聚焦。大學部份只有商學、經濟學、法學、社會學,大約四千三百多人;研究所部分則有工商管理、經濟學、法學、社會學、言語社會學、國際公共政策,大約一千九百多人。

做為專攻社會科學的小型大學,一橋大學的性質與倫敦政經學院、巴黎政治學院性質接近。

根據二○二一年統計,一橋是畢業生進入日本四百所家喻戶曉企業就職率排名第一的大學,百分之五十六點七的就職率領先知名的慶應、早稻田等私立大學。

學風自由、小班教學

雖然歷史最悠久,但一橋大學的學風自由。「一橋」大學的名稱是由學生投票決定,而校長和副校長人選也會以學生投票結果做為參考依據。

為了培育優秀的企業高階人才,小班教學是一橋大學的特色之一,人數最多不超過十人。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非常接近,不只學習成效良好,人格方面也得到薰陶,成為孕育優秀企業高階人才很好的環境。

一橋大學強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認為這是實踐學習的基礎。該校的實務性,其來有自。一橋大學前身是森有禮和福澤諭吉創立的「商法講習所」,就坐落在截至今日都商業活絡的東京銀座。當時主要的特色,是以商業買賣做為研習、研究的知識,努力培養具有商業頭腦又富含學術素養的商界人士。

創立一橋大學的森有禮曾到倫敦大學學習,後來因為擔任日本駐美大使而在華盛頓特區居住過。這些經歷讓他發現,英美兩國企業家的地位和活躍都不遜於政治家及官僚。同時,國家如要富強,經濟必要發展。因此,深感培育日本國內經濟及商務人才已是刻不容緩,於是創立「商法講習所」。

創立之初就是回應國家發展的需要,一橋大學定義的實務性,即指對實際社會的需求及主要問題強烈關注,並有針對性地、客觀理智的解決問題。

文理融合,重視實務性的展現

一橋大學展開文理融合的研究與教育,即是重視實務性的展現。前校長忠沼光一曾提到,在當今世界,愈來愈多的案例需要跨越人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來解決社會問題。例如為了解決伴隨人口老齡化的醫療、護理、社會保障等各種問題,除了需要經濟、金融、社會保障、會計、管理、法律等廣泛的社會科學領域,醫療實踐和醫療工程知識也是不可少的。

因此,一橋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結成「四校聯盟」,在各自保持獨立的同時,根據各自研究和教育內容進行合作,進一步推動跨學科、多學科領域發展。

聯盟設置多學科課程系統,證明學生在所在大學就讀期間,獲得多學科課程規定的所需學分並達到要求,即可取得完成課程證明。
此外,一橋大學也和日本工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展開全面合作協議。一橋大學以促進社會創新、追求「真正的實踐學習」為目標,而AIST則將「技術帶入社會」為使命,雙方對於未來規劃的基本方向,已經有著高度的契合。

雙方合作開設的「創新管理博士課程」,便是將擁有理學碩士學位的工程師,培養成為具備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專業在內的「技術管理人才」。而且不只技術,還提供包括商業戰略的「人文科學共創諮詢」,目的都是在為更高水平的社會創新做出貢獻。

做為一所社會科學綜合研究大學,一橋大學也和國際八所性質相近的大學結盟,成為SIGMA的一員。SIGMA在數學中的意思是「總和」,因此在名稱中已經包含了強調跨學科、跨專業、跨領域綜合、協作與共創的定位。

文理融合,時勢所趨

如果說二十世紀九○年代,日本國立大學課程改革的焦點是如何加強通識教育,調整和協調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之間的關係,近年來,日本本科課程改革的趨勢之一,則是新設有關文理融合型的學院或相關專業等。

不只一橋大學,《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日本有愈來愈多的國立大學,積極打破文科及理科壁壘之分,成立「文理融合型」新科系,例如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都市科學系」、九州大學的「共創學系」。

這樣的趨勢反映著社會環境轉變。現代社會的全球化和數位化浪潮,帶來多樣、複雜、高速的變動,許多難題牽涉領域擴大,已難倚賴單一專業解決。因此,以培養文理雙素養為目標,提供跨領域的學習資源,使學生進入社會後,具有「課題解決能力」的新科系,格外受到學生及企業青睞。

其實,美國才是受惠於文理融合最大的國家。世界上前二十名的名校,美國占了近八成。而且美國還是世界上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獲得者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每年吸引眾多國際學生的留學熱門國家。分析原因,不分文科、理科,功不可沒。

美國的中學教育和大學考試都不分文科、理科,甚至有些專業博士招生也不強調專業對口,文理融合讓美國產生一大批融匯文理的創新人才。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重視實務,解決學用落差

改寫世界的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就是文理融合的最佳代言人。拍立得品牌寶麗來的創始人艾德溫‧蘭德(Edwin Land)是賈伯斯青少年時期的偶像,蘭德強調,一個人既要擅長人文學科,也要能駕馭科學,他認為只有這種人才能做出重大成就。所以從那時候開始,賈伯斯就想成為這種文理融合人才,而他也認為他的企業人生最大特點之一,就是文理融合。

賈伯斯曾經說過,蘋果之所以能與人們產生共鳴,是因為在創新中深藏著一種人文精神。這也是說過如果改行就去當詩人的賈伯斯,對於文理融合的最佳詮釋。

對於正在華麗轉身的一橋大學而言,文理融合是為了解決日本,甚至世界所面對複雜又艱難的問題。如同當初為了培育傑出的商業人士,設立在商業活絡的東京銀座,這再度展現了對實務性的重視,也是學用落差的問題從不困擾一橋大學的原因。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594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