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不念建中念新五專?招生率百分百的P-TECH教育看過來
2023-3-06

明星高中不再是首選!教育部在二○一八年開辦新五專,力拼畢業即就業的實戰力。近年即有不少志向明確的優秀學生,國中會考成績達5A以上(滿分5A++),卻放下再念高中三年取得國立頂尖大學歷光環的選項,進入以P-TECH教學模式為主的「新五專」,力拼畢業即就業的實戰力。

眾所皆知,早期五專生是臺灣工商業發展、經濟起飛的重要推手,後因教育改革浪潮,大批專科學校升格改制為科技大學,五專學制因而沉寂。「沒想到少了這批人才一段時間後,產業界又對五專生的成就懷念不已,」五專產業核心技能培育計畫主持人、臺灣科技大學技術與職業教育研究所教授曾淑惠指出。

在產業界殷切期盼下,二○一七年,教育部召集了過去北中南三大工專升格改制的科技大學,決議在這三所學校開辦新五專,以三校四科為出發,推動「五專產業核心技能培育計畫」。參與校科包括臺北科技大學的智慧自動化工程科、虎尾科技大學精密機械工程科,及高雄科技大學模具科與土木科,四支先鋒部隊一出擊,首屆招生率即達百分之百。

所謂新五專,不只是重啟原有五專學制與課程,而是領先亞洲,導入IBM推行全球的P-TECH教育模式,強調教育與產業之間的緊密連結,由學校與對應企業簽訂MOU(合作意向書)來共同育才,P-TECH專班還特別重視培養工科學生的職場軟實力,目標是培育出軟硬實力兼具的新領(New Collar)人才。

計畫中所選定的「三校四科」,也是通盤考量下的結果。曾淑惠指出,作為過去北中南的三所重點工專,臺北工專、雲林工專、高雄工專長期以來,為在地產業供應了大量優秀人才與技術,支撐起不同產業發展。另外,四科選擇則是以各校擅長領域,搭配產業實際需求而決定。

三大特色、降低學用落差

整體而言,P-TECH專班開辦以來,至今已招收五屆近五百五十名學生,當中不乏會考成績優異的學生就讀,甚至有人捨棄了龍頭明星高中建國中學,就讀北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科。目前該計畫也有超過五十家企業合作夥伴,包括IBM、上銀科技、群光電子、友嘉集團、瑞助營造、川湖科技、東台精機等。

經過五年培養,二○二三年六月,第一屆P-TECH專班學生即將畢業投入職場,落實「畢業即就業」的精神,因著教學過程強調與產業共同育才,多數專五學生都已全職在企業實習或工作,虎尾科技大學精密設計工程系主任黃自貴笑說:「我們全科只剩三個學生因要參加機器人比賽,所以還留在學校,其它人都已經有工作了。」

到底P-TECH專班與舊五專有何不同?P-TECH又帶來哪些革新?曾淑惠指出,教育部與IBM合作引進P-TECH的主要目的,是培育優質中級實用技術人力,再參考國外推行經驗,正好適合臺灣五專學生,作為主要培育對象。

黃自貴補充,P-TECH的全名為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當初IBM積極推動這套教育模式的目的之一,是為了幫助中學生藉此取得更佳就業即戰力,讓教育真正成為他們翻轉命運的跳板。同樣的,教育部開辦P-TECH也期盼,提供經濟較為弱勢的中學生更多元的求學路徑,讓教育為他們帶來人生翻轉。

整體而言,有別於舊五專,P-TECH專班主要有三項關鍵要素,包括:

一、企業夥伴的參與及支持:其中的參與是指企業必須在學校規劃課程內容前期時就投入其中,並明確提供產業需求與未來趨勢,作為學校開課的參考指引;而企業支持的面向很多元,包括提供經驗資深的業師授課、業師協同教學與企業實習課程等,同時也定期安排學生到企業或職場參訪。

關於企業實習部份,計畫規定學校需規劃至少九八學分或六四○個小時的實習課,且業師授課須占專業及實習總科目數的二十%以上。另外,除非特殊原因,每位學生到專五就會被輔導進入全職實習,等於真正踏入職場工作,「專五學生年約二十歲,正可藉由實際工作來確認未來志向,」黃自貴指出。

二、能力本位的課程教學:P-TECH的課程發展採用技能構圖(Skilling mapping)的能力地圖導向課程設計,除了教授本科專業技術課程之外,在P-TECH教材支援下,還特別針對六項職場必備的軟實力設計模組課程,學生從專一到專四都有相對應必須學習的知識內涵,包括:設計思考、專案管理、小組合作、領導力、簡報製作、資源運用等六面向。

三、重視學校教育的連結:P-TECH 專班採取一徒二師的輔導制度,二師是指學校老師與企業業師,產學共同輔導學生,並實施職涯規劃相關課程教學,幫助學生在進入職場前釐清未來發展方向。同時,業師也會隨時針對學生尚有不足之處做出提醒,提高學生就業力。

掌握這三大項學習關鍵,將可大幅降低學生進入職場的適應問題,而P-TECH專班學生畢業即可取得副學士學位,可直接進入職場工作;若畢業生未來想再繼續升學深造,累積三年工作資歷後,即可依據教育部「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報考研究所。「通常有了工作經驗,學生也能更明白自己缺乏什麼,需要再學習什麼?」黃自貴指出,P-TECH專班開出了一條很不一樣、又周全的學習道路。

每兩人至少一人擁有專業證照

數字會說話,過去五年來,P-TECH專班已累積相當培育成果,譬如其專四學生技術士證照率達五九.三八%,每兩人至少有一人擁有技術士證照;外語檢定通過CEFR達B1等級以上者,也有超過一成、十二.七三%。足見不管在專業技術面,或與國際溝通的英語力,該計畫都落實培育軟硬兼具新領人才之目標。

同時,P-TECH專班學生不靠死讀書,也能運用其靈活腦袋、與學校紮實訓練出來的專業技術,屢屢在國際競賽取得佳績。譬如二○二一年,北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科、高科大土木工程科與模具科學生,跨校共同組隊參與由IBM舉辦的「Call for Code P-TECH Challenge」競賽,獲得全球總冠軍。在疫情期間,高科大模具科教授鄭瑞鴻與學生還利用專業能力,製作口罩與面罩提供給第一線醫護志工使用,真實發揮所學幫助社會成長。

當世界變動的腳步愈來愈快,學習不能再墨守成規,教育才能帶來翻轉,創造改變。融合P-TECH教育模式的新五專,培育實作能力佳的中階專業技術人才,為個人和臺灣產業發展,都導引出帶下極大的潛力。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517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