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虎尾科技大學-精密機械工程 培育五專即戰力,在國際舞台奪獎、英語演說樣樣來
2023-3-06

「我們要相信孩子們在求學過程中的選擇都是對的,無論進入五專或高中職,最重要的是老師或師傅如何引導、發現他們真正的興趣。」一手將五專重新帶回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虎科大),參與草創精密機械工程科的機械設計工程系教授黃自貴,看著第一屆參與「五專產業核心技能培育計畫」的學生,透過產官學攜手引進IBM P-TECH教學模式近五年後的成長、蛻變,有感而發地說。

然而,在專校升格成為科大、五專停招二十餘年之後,如何把業界需要的實作能力帶回來,解決臺灣產業嚴重的中階技術人力斷層問題,同時融入未來產業趨勢,強化管理力、跨域力及國際力等軟實力的訓練課程,是重啟五專的最大挑戰。黃自貴認智上較為成熟的四年制學士班學生,未來學校將融入以四年制學士班課程,持續為國家培育優秀土木人才。

為必須回到產業需求面來看,「找回過去專校時期的老教授是第一步,接著就是向產業借將,邀請業師參與課程規劃、授課,與產業緊密合作。」

厚植硬實力、建構軟實力,打造職場即戰力

虎科大經由系統性的規劃,除了以原有的學術資源為學生打下基礎之外,從專一到專四開設百餘門課、請業師強化學生的實作能力,高達一半以上的實務與實作課程,讓學生有機會親自動手做、了解產業現實面,這也往往是學生印象最深刻的學習內容。再加上二十間以上企業夥伴提供的暑期或專五全年實習,讓學生有機會將課堂所學帶到職場驗證,藉由現場師傅手把手傳承技術築底,厚植中階人才硬實力。

目前正在麗偉電腦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麗偉)進行全年實習的專五生黃駿榤,對於專四的實作課程「超有感!」因為上銀科技業師將原本只在簡報或課本出現的零件、組裝過程帶到課堂,讓他們親手組裝斜角滾珠軸承、斜角滾柱軸承等產品,更容易理解與記憶所學。

更重要的是,虎科大在前三年的課程中,為了建構學生的職場軟實力,使用IBM設計的P-TECH教材,導入設計思考、專案管理、小組合作、領導統御、簡報製作、資源運用等課程,黃自貴表示這與一般五專截然不同,讓學生擁有畢業後馬上銜接職場的即戰力。

全年實習、完整培訓

「一開始業者多少有些擔心這些十九、二十歲的孩子,是否足夠成熟、可以適應全職實習的職場環境,沒想到大部分的學生表現都超乎預期,」黃自貴還提到,有些從國中開始就不善與人溝通的學生,經過一學期的實習之後,脫胎換骨成為勇於表現、擅長溝通的人,「甚至為了爭取未來到日本或德國進修或參展、外派的機會,也有人通過了日文檢定或是選修德文課程。」

同樣出身於專技體系的麗偉經理高桂樟,相當肯定P-TECH的全年實習制度,「這比建教或產學班的三個月輪調制度更好,可以同時兼顧課業和實務操作,在最後一年到現場接受完整的訓練、增加產品熟悉度,對於畢業留任分發到各部門、甚至派到國外分公司都有很大的幫助。」

他以積極主動、喜歡動手做的黃駿榤為例,「只要把設計圖給他,他就有辦法自己把成品做出來!」就連女學生陳妙宜的表現也很不俗,「教一次就上手,有問題就抓著師傅問,不需要像帶其他實習生一樣,必須先把每一個步驟解釋得很詳細,才能開始動工。」

勇敢向前,條條大路通羅馬

整體來說,大部分經由P-TECH訓練的五專生表現都相當亮眼,在自主學習及參與各項競賽的積極度比大學部的學長姊來得高。同樣進入麗偉實習的專五生陳妙宜,就曾經在專一升專二的暑假入選臺灣代表,到美國紐約參加全球IBM P-TECH教育模組大會,雖然是全場年紀最小、卻完全不怯場,全程以英文分享臺灣經驗。

另以「二○二一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為例,虎科大同時有五專及大學組同學參賽,五專組不負眾望,打敗來自全臺的大學及碩士生,以優秀的整合實作、團隊合作能力,在二十八支隊伍中抱回冠軍,甚至備賽過程中,也數次為獲得亞軍的大學組同學除錯,「孩子們的表現的確不輸、甚至贏過他們的學長姊。」

不過,目前正在實習的專五同學,也面臨了一個重要的關卡,到底要回歸當初重啟五專的規劃,畢業後先在業界歷練三年、直接考研究所,還是符合社會期待,準備插大或二技為目標?  許多人其實都因著猶豫,一邊準備考試、一邊研究公司開出來的留任條件。

黃自貴分析,「好人才在業界、學界大家都搶著要」,他常告訴學生,以蹲點業界的實務經驗,帶著四年勞健保年資和第一桶金,再回頭念碩士、甚至進入學界執教鞭,將更沒有負擔、也更有利於經驗傳承,「但是這屆孩子們的程度相當好,許多人當初都可以進入第一志願的高中,因此考慮得比較多,無論他們選擇升學或就業,我們都必須尊重,鼓勵他們適才適性、勇敢向前走,為技職教育開創另一個契機。」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855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