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元智大學-從教學到學習,同步強化雙語力
2022-1-02

圖片提供﹕元智大學

全英語教學的成功實踐,取決於老師和學生的意願。若是老師無心改變、學生懼於接受,成效必然不佳。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推動英語教學多年,對於如何加強兩端意願,頗有心得。

「對老師提供進修資源及誘因、對學生提供輔導和協助,雙管齊下,就可以看見進步,」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副主任吳菊華說。管理學院為元智大學的英語教學標竿,二○二一年四月獲教育部評定為二○二一年「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重點培育學院之一。

早在二○○二年,元智大學已開始推動英語教學。五年後首創管理學院「全英語專班」,十年後,工程學院、資訊學院、人文社會學院及電機通訊學院跟進,設立英語學士班。在打造雙語大學的目標下,各系必須提供至少十二學分必修的專業科目英語授課課程(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另有通識英語必修十學分。

參加課程就補助檢定,增強學習意願

英文好,不代表就懂得英語教學。為了增進老師們的英語教學技巧,管理學院購入「劍橋線上EMI訓練課程」,只要有意願的老師,都能線上自修。「我們驚喜發現,以往不曾開設英語課程的老師,也在線上學習之列,」吳菊華說。元智管理學院目前有專任老師五十七位,這次自主參加此線上課程的老師有三十三位,比例約五八%。

在教育部的計劃支持下,元智管理學院提供每位老師一萬元的英語能力提升補助,也針對開設英語教學課程的老師,給予額外的鐘點費補助。透過各項資源的提供,管理學院預期將有更多老師開出英語課程。

元智管理學院目前有三十七位教授已開設英語授課程,比例達六五%。「未來新聘教師將要求具備英語授課能力,英語授課師資比率會更高,」吳菊華說。

為了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使其更能適應英語教學,在教育部計畫的支持下,元智將於二○二二年開設「全球英語」及「英語簡報技巧」兩門課程。招生名額一百二十名,招生對象為全校大一新生,上課學生可獲得英語檢定報名費補助。透過英文聽說能力的增進,學生在英語課堂上的吸收及互動能力可望提高。

不只是在課堂上使用英語,元智希望學生也能在生活中使用英語。校園的眾多外籍生是日常的英語互動對象,英語角落的成立,則能安排更多外籍生與本地生聊天的機會,以降低學生對英語的恐懼。

為確保元智畢業生的英語能力皆有一定水準,元智設下的英語畢業門檻為多益五百五十分,或是通過其他同等級的英語檢定亦可。若無法通過此門檻,則需於大四下修習「英語檢定」這門課進行補救。

長期努力下,元智對於英語的重視已傳出名聲。「元智畢業的,英語應該不錯,」吳菊華分享這句元智畢業生在工作面試時,常常聽到的讚美。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22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