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中興大學教授 格魯·伊森姆(Wilhelm Gruissem)-研發超級食物,臺灣是最佳實測點
2019-1-05

今年入選為玉山學者,在中興大學任教的格魯.伊森姆(Wilhelm Gruissem)是植物生技領域的權威,來自瑞士聯邦科技學院植物科學研究所。他是國際上典型的搶手人才。

取得德國波昂大學基因與分子生物學博士後,伊森姆先後任教於德國、美國,擔任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植物與微生物系主任、該系與諾華公司(Novartis)聯合研究計畫主任,以及瑞士蘇黎世巴塞植物科學研究中心主席、歐洲植物科學組織(EPSO)主席等重要職務。

此外,他獲選為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與美國植物生物學會(ASPB)院士,應邀擔任「植物分子生物學」編輯,也是學術鉅作「生物化學與植物分子生物學」共同編審,在研究獲獎無數,包括改善木薯基因性狀,以提升食用營養價值、改善窮國人民健康的卓越技術。

來臺研發超級食物

此次以玉山學者身分來臺,伊森姆對臺灣並不陌生。

過去,他以國科會外籍顧問身分,多次前來臺提供諮詢與建言,對臺灣生技發展有第一手觀察。他表示,臺灣擁有強大生技研發能力,近年來轉以醫療產業為重心,放棄過往在農業所奠定的基礎有些可惜,他幽默地說:「民以食為天,而不以藥為主。」總要維續生命才能談醫療保健,農業絕對是未來人類發展的關鍵要素。

糧食短缺、營養失調已然是全球重大議題。目前,全球有許多人僅能食用稻米或木薯果腹,無力負擔諸如鐵質、鋅與維生素A等重要營養素,嚴重影響健康乃至危害生命。 伊森姆致力於改良細胞傳導技術,提高稻米營養素,讓鐵質、鋅與維生素A 集中在可食用的稻穗裡,成為名符其實的超級食物,還能減少為滿足糧食種植而砍伐雨林的生態浩劫。

伊森姆此次來臺研究,將把在實驗室裡,針對水稻與木薯進行的研究成果導入現場測試(Field Test)。除了已成功導入稻米的鐵質、鋅與維生素A,未來計劃納入維生素B1、B12與B16,滿足養分攝取需求。木薯研究則以細菌系統及增加收成為目標,由於臺灣地處亞熱帶與熱帶交會處,與非洲大陸環境相近,在臺灣進行現場測試的成果,更易於移至當地發展。

中興大學學術副校長楊長賢在柏克萊進行博士後研究時,即與伊森姆相識,後來經常相會於國際學術會議上,近年因伊森姆擔任國科會外籍顧問而熟識,他深知伊森姆是國際植物生技學界不可多得的頂尖人才,他的學術人脈可望為臺灣帶來更多優勢。

長年的信任關係,加上中興大學自有實驗農場,可協助伊森姆進行最後實測研究,楊長賢期許經由參與他的研究共同解決全球糧荒,讓臺灣以學術貢獻世界!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8794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