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 〉中原大學-不只阻止廢校 更扭轉了社區困境
2022-5-05

資料照片:中原大學

臺灣許多偏鄉產業不振,導致青壯人口持續外流,當地小學難逃廢校的命運。二○一五年,位於苗栗卓蘭的雙連國小瀕臨廢校,學生僅剩三十人。為了留下學校,讓小朋友不需在小小年紀就得長途跋涉,甚至借住親戚家求學,中原大學師生啟動「大梨救小校農創社企新生命—卓蘭雙連梨農產興業計畫」。

行銷水梨救雙連國小

「想要解除雙連國小的廢校危機,就要從解決當地產業困境著手,」中原大學吳肇銘教授說。於是,為了守護偏鄉教育資源來到雙連社區的中原師生團隊,輔導當地居民成立「雙連梨社會企業」,成功打造「雙連梨」品牌。

透過品牌化策略及網路和公益行銷,愈來愈多人知道「雙連梨」的存在。品牌被成功打響,由此創造的利潤,百分之三十分配給偏鄉國小、百分之三十用於提升農友收入、百分之四十留為營運所需,雙連國小被成功留下。

我們會持續回來

計畫成果出來後,當地梨農對中原團隊刮目相看:「大學教授也會賣水果!」

然而,回想一開始的合作,吳肇銘百感交集:「也許是厭倦於外來團隊蜻蜓點水式的輔導,在我們召開的當地說明會上,居民都是一副意興闌珊的樣子,充滿不信任。」吳肇銘記得居民不斷追問的問題是:「你們真的會持續來嗎?」

接下來數年間,中原師生團隊以行動打破了當初的質疑。「雙連梨」品牌的成功,開啟了中原大學於卓蘭當地的一連串大學社會責任行動,從農業、觀光到文創領域,至今仍在進行中。

想辦法留下年輕人

雙連梨經驗後續被複製至內灣葡萄、景山柑橘及白布帆楊桃的推廣。中原師生並邀請苗栗卓蘭偏鄉小學的小朋友,於水果推廣記者會上介紹當地的水果特色,也與卓蘭高中合作,開設在地文史課程,讓學生認識家鄉。中原應用外語系學生並協助高中生學習以英語介紹家鄉,成為推廣卓蘭風光的國際大使。

「將當地學生拉進我們的計畫中,除了培育他們成為行銷卓蘭的一環,更希望能讓這些孩子了解自己家鄉的美好,未來願意留在當地打拚,」吳肇銘說。

重新打開白布帆國小的大門

為了留下卓蘭的年輕人,中原團隊並積極活絡農業以外的領域,例如觀光服務業。整合卓蘭的自然風光及人文景點,規劃充滿吸引力的微旅行。

二○○七年,因廢校而關上的卓蘭鎮白布帆國小大門,再度被打開。經過一番整修及布置,這裡成為卓蘭鎮舉辦市集活動的好地方。例如在卓蘭當地舉辦的三千人水果路跑活動,就進一步帶動居民的社會參與和共識。

在卓蘭啟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幫助了當地社區,也幫助了中原學生,「走出學校,面對真實的社會問題。不像學校考卷有題目和解答,學生甚至要懂得該問什麼問題、自己找出解答。」吳肇銘認為,這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也是協助學生快速成長最有意義的路徑。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3302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