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四箭齊發 打造年輕世代,優質住宿環境
2022-5-05

若問四十歲以上的族群,回憶一下他們對大學宿舍的印象是什麼?有人說:「像個雜亂的學生集中營。」也有人說:「宿舍浴室冷颼颼的。」還有人說:「宿舍的床好像隨時會垮掉。」連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回憶他的大學宿舍也直說:「就是感覺黑黑暗暗的。」其中,大家唯一的共同答案是:「睡覺的地方。」

事實上,隨著新世代學習樣貌改變,宿舍已經不再只被當作學生住宿的場所,還能成為有意義、有趣的共融學習、社群交流、團隊合作場域。因而,有愈來愈多學校逐步打破既有的宿舍刻板形象,透過不同形式的新建、改建、整修,讓新宿舍呈現新價值,讓老宿舍展現新生命。

淡江大學學務長武士戎就觀察到,因應數位科技發展,整個校園都能成為不同類型的學習場域,學習也能透過與生活的串聯來提升效益。於是,淡江在教育部經費補助支持下,啟動了「下一步,新東村」的宿舍改建計畫。

在這項計畫中,淡江除了翻新宿舍內部,還以「村落」為概念,透過流暢的動線設計規劃,在五棟舊宿舍間,設置多處可供學生唸書、休憩、交流的場所。這座無隔閡感的村落還被餐廳、展覽廳、圖書館、球場、外語學院環繞著,於是宿舍巧妙地融入校園空間中,不再只被當作住宿的場所。

宿舍量與質明顯不足

端出新宿舍風貌後,宿舍也成為大學招生新亮點。但你知道嗎?臺灣每年有二十多萬名學生住不到宿舍,只能在外租屋,這不僅增加了學生的生活成本,也降低了校園共學意義。

二○一九年,教育部統計當年大專校院學生數共一百萬人,其中約五十六萬人有住宿需求,卻只有三十萬個床位。意即有近五成學生是處於沒有學校宿舍可住的窘境。

住宿量不足之外,朱俊彰指出,學生住宿品質也是極待改善的問題。尤其教育部在二○一八年起推動高教深耕計畫,主軸之一是強調共學、跨域、社會服務等學習內涵,教育部與學校都陸續發現,若想達成這些目標,學習場域不能再只侷限於教室,校園外與宿舍都值得重視。

種種因素推波助瀾下,二○一九年,教育部在總統蔡英文大力支持下,啟動「弱勢學生助學計畫精進措施(校外租金補貼)暨新世代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以下簡稱宿舍提升計畫),分別從四個角度架上四支箭,力求同步提升學生住宿環境的量與質,「並將宿舍提升計畫變成新校園運動,」朱俊彰指出。

教育部高教司長 朱俊彰    

四項策略改善住宿量與質問題

四支箭在弦上,教育部的目標,是藉由五年五○億的預算,來全面提升學生住宿環境。

首先,在宿舍床位不足的前提下,教育部積極思考如何提高大專校院新建或新增宿舍的意願,於是架上的第一支箭,是提供學校校內宿舍建築貸款利息補貼。

不同於教室、教學設備等財務支出,由於住宿生都要自付宿舍費用,對學校而言,宿舍本身具有自償性。大部份學校會利用貸款經費來蓋宿舍,因此學校每年需要大筆額外支付的款項就是貸款利息。

教育部為了鼓勵大學新建宿舍,決議補助大學改建宿舍,包括校舍改為宿舍時,最高一○○%補助大學工程經費貸款利息。新建宿舍的大學,則最高補助五○%貸款利息。朱俊彰強調,相較過去教育部最多補助學校貸款一億元的利息,這次修正方案的補助金額更高,將可增加學校改建或新建宿舍的誘因。

第一支箭從二○二○年一月正式發射以來,截至二○二二年二月為止,已經有六所學校提出申請,教育部也已經核定四所學校,共計新增三六六五床的補助案,總補助貸款額度約九.八億元。未來二○年,教育部預計將協助這些學校支付約一.九六億元利息,相當於每年補助九八四萬元。

計畫成果陸續展現,卻仍未達理想。目前,第一支箭遇到了兩大難關。

第一個是新宿舍用地難尋,尤其位居市中心的學校更是苦無土地可用。第二個是在少子化趨勢下,學校擔憂未來生源不足,就算蓋了新宿舍也恐將面臨沒人住的窘境,因而大幅降低新蓋宿舍的意願。因此,教育部才大力倡導貸款利息補助,期盼藉此降低學校財務風險。

第二箭是校外興辦學生社會住宅空床補助。在新宿舍用地難尋狀況下,為了加快宿舍量能提升腳步,教育部再研擬出類似內政部社會住宅的包租代管方式,鼓勵學校租用離校近、符合消防安全法規的整棟式民宅,作為學生宿舍使用,並針對出租率達一定比率之上的學校,每年最高補助一○%因臨時空床所短收的住宿費,以減輕學校資金壓力。

可惜第二支箭還有許多現實問題待克服。譬如物件難尋,許多離校近的住宅,因房東都想自行出租給學生而拒絕。離校較遠的住宅,學生則未必想去住。

不過,朱俊彰特別指出,教育部針對宿舍量能不足的現實阻礙,預計將從增加生源來降低學校疑慮。近年來,由於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導致來臺灣的國際生數量較以往不穩,教育部將積極透過不同策略來協助學校向海外招生,再藉此建構國際學舍,讓本地生與國際生共同居住在同一個場域,自然而然地產生互相學習、國際交流的效益,並增加推動學生社會住宅的可行性。

解決量能不足問題同時,住宿的質也是教育部推動宿舍提升計畫的重點。於是教育部綜觀全局後,又架上了第三支箭:提供學校宿舍規劃設計整體改善補助。最終策略,是讓宿舍不再只是學生睡覺的場所,而是學生另一個翻轉學習、團隊互動的場域。

目前第三支箭獲得了最大成效,更逐步實踐教育部將宿舍提升計畫推向新校園運動的目標。從二○二○年一月至二○二二年二月底為止,申請校內宿舍規劃改善補助的學校共有四二所,並一共提出五八個申請案,教育部已經核定二七案,累計補助床數達二萬五二四五床,總補助經費約十二億三千萬元。

第四支箭是校外弱勢學生租金補貼:教育部原本就有針對中低收入戶學生提供校內住宿的優先、減免住宿費等權益,但還是有弱勢學生因家庭或個人因素無法居住在校內。對此,教育部考量學生就讀學校所在地區的租金行情不同,給予每人每月一二○○到一八○○元不等的租金補貼,每年約補助五千名學生。

當宿舍成為新學習場域,宿舍提升計畫也成為新校園運動。相信新世代學生在十年後憶起他的大學宿舍時,不會再只說「黑黑暗暗」這般的形容詞,而是一個充滿歡樂學習氛圍的場域。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006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