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陽明交通大學-營造相聚空間,促進人際互動交流
2022-5-05

「大學宿舍不該只是用來睡覺,這樣太可惜了,」陽明交通大學學務長張玉佩談到學生宿舍該發揮的功能說。「各地學生來到大學,應該多交朋友,而提供一個讓大家樂於逗留的空間,許多人際之間的互動就能自然而然地發生。」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陽明交大啟動「新竹光復校區南區(十二舍)學生宿舍交誼中心裝修」計畫,改造擁有三十年歷史,原本用來做為餐廳與腳踏車停車場使用的地下室。

完工後,這處以鐵件、玻璃、鏡面為主要元素,搭配無縫水泥地坪、天窗和人工草坪的交誼廳,一掃過去的陰暗潮濕,取而代之的是通風良好、洋溢工業風的時尚空間。大片玻璃引進陽光,待在改造過後的交誼廳,完全不會覺得置身地下室。

工業風交誼廳,吸引大家駐足

第二年擔任十二舍學生助教的環工所博士班學生李安,很了解最近兩屆大一新生使用此空間的不同樣態,他說:「以前,若非必要,沒人想多停留一分鐘,現在完全不一樣了,大家很喜歡聚在這裡。」。

在動工裝修前,為了聚焦學生對於交誼廳的需求和期望,學務處多次和學生代表討論,逐步規劃出動態和靜態區多元空間。張玉佩說:「我們希望創造出能讓學生滿意,吸引學生在此共讀、共食、共同娛樂和運動的空間。」

新交誼廳設有共享廚房、沙袋拳擊區、韻律教室、影音視聽包廂、會議室、器材體健區、娛樂器材區、沙發休憩區、投籃區及手足球台、電子飛鏢等等。其中,會議室配備電視和全幅白板牆,適合小組討論;共享廚房擁有大中島吧檯、流理台、電器櫃台等設備,學生可以享受烹飪樂趣。

窩在影音包廂,一起玩遊戲

「影音包廂裡放了懶骨頭沙發,我和同學很喜歡待在裏面,玩玩電動、看看影片,非常紓壓,」機械系大一學生黃宇說。

黃宇覺得自己很幸運,離家來到新竹念書,心情難免忐忑,人際關係的順利發展,大幅降低他的不安:「我覺得這個交誼廳功不可沒。大家唸書唸累了,下來交誼廳一起玩耍,有機會可以認識和熟悉彼此,交朋友不再是件困難的事。」

甚至,在梅竹賽期間,隔鄰的清大同學也會來到十二舍交誼廳,和陽明交大同學一起觀看兩校的賽事直播,交友圈更形擴大。
李安則是利用韻律教室教起街舞。因為場地優質構成的吸引力,十二舍和鄰近宿舍學生更有動力將興趣化為行動,每周上課一次,學習厲害的地板動作,也找到跳舞同好。

「因為有了良好的空間,才有了好事發生的可能,」這是李安對新交誼廳下的註腳。

用力揮拳,下樓就能紓壓

「對於課業繁重的陽明交大學生而言,讀書時間非常珍貴,如果需花一段時間才能到達運動場地,許多學生寧願放棄運動,」李安觀察,以前多的是四體不動的學生,現在有了新交誼廳,走下去就能運動,有更多學生較以往熱衷運動。

例如,有位同學自備拳擊手套,完成一段學習時間後,就會下樓打沙包,奮力揮出一拳又一拳,壓力逐漸消散。出了一身汗後,上樓回到自己房間可以直接洗澡,省事多了。

李安另從安全角度來看待優質宿舍交誼廳的必要性,「很多同學可能要到晚上九、十點後才有時間運動休閒,新竹風大,在月黑風高下還要外出,安全也是讓人擔心。」

舉辦「宿舍盃」,室友一起闖關

「為了進一步促進學生交流,為大學宿舍生活創造更多美好回憶,我們還著手規劃『宿舍盃』活動,鼓勵學生以寢室為單位組隊參加,」張玉佩介紹活動的規劃靈感,借自知名韓劇「魷魚遊戲」。只要通過精心設計的五個闖關遊戲,最終贏家可以獲得獎品鼓勵。

十二舍交誼廳的改造成功經驗,再次證明空間的力量之大,能夠解決大學生很在意又覺得困擾的人際關係問題,也能協助學生拓展多元活動。陽明交大將持續改造其他宿舍,包括公共空間及寢室空間,讓更多學生樂於住宿,享有愉快的團體生活。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515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