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成功大學-打造微型社會,共創校園都市生活圈
2022-5-05

圖片提供﹕成功大學

「大學首要,就是帶動社會進步思想的改變,提供包容、多元化的友善環境,培養有執行力、 領導力、責任感的優質公民。」這是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於二○一九年獲得「天下USR 大學公民評選」時有感而發的一段話,也是成功大學這些年來各項校務推動的核心價值。其中包括了睽違二十五年,再次新建的學生宿舍—「東寧生活宿舍」。

創校超過九十年的成功大學,目前仍在使用中的宿舍群,最古老的興建年代約為六十年前。這批至少都已經陪伴許多校友兩、三代家族的校舍,雖然從建築本體、外觀及設計細節看得出歲月痕跡,然而因為注重保養及持續翻新,目前擔任成功大學宿舍自治委員會主委的葉宥廷表示,即使住在有四十年歷史的宿舍,也不會有身處於老房子的感覺。

首開大學宿舍風氣之先,導入飯店式管理

即使如此,成功大學仍希望透過新建的東寧生活宿舍,建構新世紀大學生活、學習、群體教育的校園生活圈,並賦予新世代學生學習翻轉、團隊互動的場域。

學務長林麗娟表示,新式宿舍管理的關鍵,就是跳出舊有框架,導入專業經理人制度的飯店式經營及管理,「讓一切回歸專業。」

因此,未來東寧生活宿舍的一、二樓將會採複合式設計,三棟宿舍相互連通,一樓引進超商、書局、文創商店及美食街等類似飯店的設施。除了成功大學師生,也對校外人士開放。且因為宿舍整體建築位於東寧路和林森路交接處,綿延的行道綠蔭及鄰近東寧運動公園,讓宿舍與周邊社區完整融合成獨立的生活圈,成為充滿綠意、帶有書香氣息的古都大學城一隅。

另外,針對學生的學習需求,二樓則規劃了討論室、自修室、講堂及共享生活平台等做為活動辦理、社團開課等多元用途的場域。有別於過去一位管理員拎著一串鑰匙,一間間去開門或是讓學生登記自取的作法,未來會請專業經理人精算每個場域需要的人力配置,並且導入科技力,如人工智慧管理系統,從門禁、電器使用流量、遠端APP遙控操作及採用具有生活脈絡追蹤功能的電子圍籬系統維護住宿安全等,展現新世代學生宿舍的全新風貌。

科技助陣,活化宿舍流通率

「這樣的門禁系統有個好處,就是方便短期生或國際交換生入住,」林麗娟表示,只要學生搬出宿舍,就會更新原有的門禁管制資料。目前尚未決定採用指紋、人臉辨識或磁卡管制系統,但無論是哪一套系統,都很方便進行飯店般的住宿管理。

由於成功大學外籍生比例佔十分之一,許多是短期的交換生,住宿向來是校方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當後疫情時代來臨,交換生大量回歸,成為馬上面臨的難題。導入智慧門禁管理系統後,大幅提高、活化宿舍床位流通率。就算是為期一個月的短期進修,學生也能在短時間內安排住宿妥當,設定好所有進出及公共設備使用門禁管制。林麗娟說:「這也是飯店式管理的一環。」

目前東寧生活宿舍共計可提供九百九十三床,分別規劃出一人、四人、六人三種房型,內部以兩層樓內的數間房獨立成為一群又一群的住宿群,分別有獨立的衛浴設備和小廚房,也有共用的綠化陽台空中閱讀吧。

東寧生活宿舍落成啟用後,預計可將成功大學目前約三成的住宿率提高為四成。另外,特別開設性別友善空間。林麗娟指出:「這點也是學生很重視的部份。經由學生反應,我們將原先的十床擴增為三十七床,提供給有需要的學生申請入住。」

另外,由於導入智慧門禁管制系統,各群、各房都有各自的門禁管理系統,因此,是否開放安排同群中異性混宿,也是目前討論的內容之一。「我們保持開放態度,各種選項都歡迎同學提出討論,」林麗娟說。「要讓每個成大人在成大用最自在的姿態生活。」

圖片提供﹕成功大學

打造新世代智慧宿舍,重塑臺南東區風貌

林麗娟說:「我們努力為同學們做出最好的決定。然而,因為要考慮的細節和面向很多,大到首次導入飯店式管理要注意的招商事宜,小到如何選購節能設備幫助省電,需要大量學習才有辦法完成宿舍群的興建與營運。」

參與許多次東寧宿舍討論的葉宥廷也相當認同這一點:「過去從未想過要如何操持校務,也沒有機會接觸這樣的議題。這次總算知道從無到有興建校舍該如何運作,要注意哪些細節,真的很不簡單。」

多年來,成功大學持續在校園內建構、推動各項永續工程,致力於改善校園環境,成為臺南市東區「大學城風貌塑造」的都市計劃中的要角。而正在興建、預計於一一三學年度啟用的東寧生活宿舍,則被定義為都市再生中含苞待放的「微型社會」— 利用校園延伸至社區帶狀連結,將群體生活空間及人際互動關係納入住宿空間,共創成大與臺南的校園生活圈。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451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