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 〉東海大學-開放式養生村,服務在地銀髮族
2021-1-05

圖片提供:東海大學

臺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加快了,隨著健康及亞健康(身心某些功能失調但尚未形成具體疾病)老年人大量增加,社區照顧及在地老化等議題迫在眉睫。東海大學盤點校內資源,大家一起合作,共同協助社區老人活得更健康,更有樂趣。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0年 8月發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報告」,預估2025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較前次推估提前1年。

東海大學早在十餘年前於「全球環境暨永續社會發展計畫」中,已展開高齡社會的跨領域對談。近年則由「社區高齡服務支持系統的實踐與共作」計畫繼續接棒,不間斷地關懷老人並進入在地社區提供協助。

整合校系資源,建置支持系統

「老人需要的不只是醫療照護,所以雖然沒有醫學系、護理系,我們同樣可以提供許多高齡服務,」計畫主持人、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說。

東海大學盤點各學院、校系的可用資源,共同建置社區高齡服務的五大支持系統。例如,企管系、資工系的專業知識可以協助「營運支持系統」的建置,透過雲端營運管理平臺減少人力負荷;社工系能協助「人力支持系統」的建置,協助社區提高志工專業;運動休閒與健康管理學程則支援「健康促進系統」。

另兩個系統為:「活動支持系統」及「共餐支持系統」。利用這五個支持系統,東海大學的目標是將整個社區打造成「開放式養生村」,讓老人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中慢慢老去。

複製服務模式,擴散至更多社區

東海大學分析老人的需求,將社區高齡服務系統化及模組化,在導入一個新社區時,僅需視當地情況修改後就能快速複製服務,加速實現在地養老。此計畫的涵蓋社區包括東海社區、福瑞社區、八福社區、永安社區、港尾社區、學田社區、福和社區、上德社區、林厝社區及惠來社區。

為了做好高齡服務,東海大學不僅整合學校資源,同時也引進外部企業的力量。例如,與餐飲外送平臺的合作,解決了為老人送餐的問題。「社區共餐普遍有場地與營養問題。東海的中央廚房可以準備健康美味的餐點,而foodpanda的協助,則讓社區老人可以享用熱騰騰的餐點。」詹家昌形容,這是大學社會責任(USR)和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成功合作。

老人上學去,心情好起來

不僅注重身體健康,老人的心靈需求也要顧到,學習新知可以增進幸福感。東海成立「樂齡大學」,為銀髮族提供再進修的管道。許多原本足不出戶的老人為了上學而出門,多了與同學、老師的互動,社交圈得以擴大,心情也開朗許多。詹家昌說:「老人家非常高興能穿上學士服參加畢業典禮,有人還將畢業照貼在社區活動中心,兩年了都捨不得拿下來。」樂齡大學最高齡畢業生為101歲。

為了培育高齡產業人才,東海大學的「樂齡生活與科技學院」著重培養大學生對高齡議題的普遍關懷意識,讓學生從不同面向認識高齡產業,顛覆傳統對於高齡只有照護的想像,鼓勵各系所學生在本科專業外加上高齡知識,成為超高齡社會的搶手人才。

每個人都會老去,這項趨勢帶動的將是一股剛性需求。東海大學透過建置老人照護支持系統,除了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也提前為未來產業布局,不啻一舉兩得,打造出學校、學生與社區的三贏。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3006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