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責任 〉臺灣海洋大學-師生參與,再造漁業小鎮風華
2019-9-05

站上學校高樓,遠眺就是一片湛藍汪洋,臺灣海洋大學與八斗子漁村比鄰而居,但卻鮮少互動,漁民與學校師生之間就像是「最親近的陌生人」。隨著大學社會責任的腳步開展,海大教授開始帶著學生走進基隆東北角的小漁村。漁民、教授與學生之間,會激盪出什麼精彩故事?

重現50年前元宵祭

今年2月,元宵節的八斗子異常熱鬧,土地廟前,小學生舞動著失傳多年的傳統青獅,居民與教授們點燃火把踩街,透過田野調查訪談與資源整合,一起重現50年前漁村特有的「元宵祭」。亮晃晃的火光,從空中俯瞰,點亮八斗子的魚型街道,串聯起在地老中青三代。

夏天來臨,海風黏膩的潮間帶好不熱鬧。大學生手持攝影機,紀錄一張張用薯榔植物染的黃色紗巾在海水中展開,曬在漁港邊迎風搖曳,吸引往來民眾好奇關注。這是漁村過去用薯榔與海水來染漁網的零染技術再現,在地婦女活化古老手藝,做成文創商品。

大學與漁村攜手,帶來人流,產業也跟著動起來。

「讓漁村活絡起來,關鍵是『人』。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劃,一起活化漁村,」臺灣海洋大學教務長張文哲,推動海大的教學創新超過15年,也是海大大學社會責任(簡稱USR)「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計畫的重要推手。

「三漁興旺」的「三漁」,指的是聚焦全球氣候變遷下漁業、漁村與漁民議題。為了解決海洋汙染、漁貨下降、漁村沒落與青年流失等問題,海大深耕鄰近社區,向4種關鍵人物一一叩門,分別是在地居民組成的社區先進會、地方老闆、公務單位,以及漁會。

教授也可以平易近人

前述提及的「元宵祭」,與薯榔植物染,就是海大與「基隆市顧八斗協會」與「八斗子觀光產業促進會」等社區組織合作的成果。

大學實踐社會責任時,需注意3個面向。分別是「了解地方」、「找到地方問題」與運用學校資源、結合教學來「解決問題」。

「最難的是前兩個步驟,尤其是與地方建立關係和信任,最為困難,」張文哲表示,海大進行USR前,就透過個別的課程或計畫案,深入社區。建立信任後,才由社區會主動提出項目,尋求學校幫助。前述兩個專案都是這樣發展開來。

「以前覺得學校教授高高在上,不敢親近,合作才發現教授那麼平易近人。現在有新想法,都會找教授討論,」一手促成海水薯榔植物染課程的八斗子觀光產業促進會理事長藍麗齡,口中「平易近人」的教授,就是海大共同教育中心副教授周維萱,與海洋觀光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彙喬。

王彙喬帶著觀光系學生走進社區,跟資深導覽解說員學習,學生也用優秀的外語能力,補上協會英文解說的缺口,開始帶著外國人走進八斗子。周維萱是因為關懷外配,開始走進漁村,進而成為元宵祭與海水薯榔植物染的重要整合者。

「做USR,我們下一步是希望推動『地方創生』,並把主導權歸還給社區。」周維萱表示,響應政府將2019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海大目前與社區的合作,已經從過去手把手的指導,逐漸轉為從旁協助與輔導。

老闆學苑讓敵人變盟友

在八斗子推動USR,張文哲的夢想是,協助八斗子轉型成為「八斗子國際海洋村」。在這條夢想路上,在地商家扮演著關鍵角色。

「在地商家都好起來,提供好的服務與商品,才能真正帶動觀光,」張文哲把夢想告訴海大校友、前王品集團訓練部總監張勝鄉。張勝鄉深入了解八斗子後,驚嘆八斗子的美麗不輸法國馬賽港。兩人在2017年USR計畫首創「老闆學苑」,傳授在地商家經營心法;第2期張文哲找上中衛發展中心合作,為地方老闆量身打造行銷課程。

「在上了老闆學苑之後,我把商品製作流程化,也把工作內容書面化,」經營「心干寶貝」干貝醬的老闆吳永安說,自此店內業務內容不止更清楚,有新員工進來也不用從頭教起,能花更多心力參展與行銷,品牌多次獲選「基隆十大伴手禮」與「臺灣百大伴手禮」。

「學會做網路行銷之後,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而來,」用珊瑚藻佐芋圓作成創意甜點,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經營「藻樂趣」創意料理的楊麗玲,透過網路行銷,讓更多人認基隆在地美食。

「最讓我們感動的,是透過老闆學苑,老闆們成為同學,彼此連結、互相協力,還會相約去參展,」張文哲表示,本來是競爭對手的在地商家,後來都願意一起攜手、提升在地產業。

和博物館、漁會合作

除了連結地方協會與商家,串聯博物館與漁會,也是海大USR的重要項目。

「博物館是終身教育體驗場域,而海大肩負『漁業復興』的大學社會責任,在共同的目標下,雙方是很好的合作夥伴,」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表示,海科館與海大不僅合開「海洋科技解說導覽與實習」、「海洋博物館管理」等課程培養人才,也共同協助無動力獨木舟業者,輔導其二代接班與創新。

此外,海大與海科館更共同推動八斗子地區漁業文化與火力發電廠的歷史保護。在今年6月,海大「USR基地」更進駐海科館二樓,直接把社區民眾與學者的交流場域搬到博物館。

漁會為漁港的經濟中心,也是海大合作的對象。

去年,海大學生進入漁會實習,為基隆區漁會建立「基漁優鱻」漁獲電子商務平臺,用海鮮美食照吸引顧客下單,創下單月30萬的業績。海大實習生更在年節期間,創下銷售額成長20%的好成績。「我覺得這樣的合作是一種雙贏,年輕人為漁會帶來活力,學生透過漁會也獲得實戰經驗,」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非常鼓勵學生,運用假日來學習。

執行「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計畫不到兩年,除了深耕在地,海大USR的子計畫影響力更是擴及全臺。

除了在新北市貢寮推展「花枝花蟹復育及保育計畫」,提供花枝花蟹相關養殖建議,海大更在馬祖推動「藍眼淚:夜光蟲復育及生態觀光計畫」,也在屏東展開褐藻的「藻類復育及永續漁業計畫」。海大儼然成為國內海洋文化與生態保護的核心。

成功經驗的複製,需要有更多人才來協力推動。

「現在的當務之急,是點燃人才心裡的火,」深耕漁村再造20年、海大共同教育中心業師何立德,是將海大USR往地方創生方向推動的靈魂人物,持續在課堂上挖掘對漁村懷抱熱情的人才。

配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計畫推動,教育部及各公私立大學校院亦積極挹注資源,協助地方創生人才的培育。海大在八斗子漁村的成功經驗,將隨著人才的開枝散葉,點亮臺灣沿海地帶。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256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