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教 〉臺、美留學大不同-赴美念大學的成長率超過碩士
2019-3-07

國際學生是國際交流的指標,也是國力的展現。美國因為擁有許多世界級研究機構,一直是國際學生的首選。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統計,2016年在世界各地就讀高等教育學位的國際學生高達485萬人,其中到美國就讀的人數就將近兩成。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IE)2018年資料也顯示,2017/18學年以學生簽證及交流訪問簽證入境美國的國際學生已經高達109.5萬人,與10年前相比增加超過六成,而且人數還在持續上升。

臺灣學生到美國

不過臺灣到美國求學的學生則減少。雖然2008/09學年有2.8萬人到美國求學,但在2014/15年達到近期新低,不到2.1萬人,之後幾年雖然小幅增加,不過在2017/18學年還是只回升到2.2萬人,雖然還是美國國際學生第七大來源國,但占比已經從10年前的4.2%降至2.1%。

至於求學的階段也有改變。在2008/09學年到美國攻讀研究所的比例高達54.6%,攻讀大學學位的比例是25.5%,畢業後實習(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則占12.3%,但是十年後,到了2017/18學年,畢業後實習的比例大幅增加到20%,攻讀大學學位的比例也增加至31.2%,反觀攻讀研究所的比例則減少到41.1%。這顯示出留學生希望留在美國工作的意願增加,所以藉著申請畢業後實習簽證來延長留在美國的時間。

如果從就讀領域觀察,2017/18學年以STEM領域占比42.8%最高,「商業及管理」與「藝術、人文」領域占比各為19.2%及12.6%,位居2、3名。不過,「商業及管理」則在10年內下降了6.3%。

美國學生到臺灣

在臺灣就讀的國際學生則是大幅攀升,2017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數約12萬人,,與2008年的3萬多人相較,增加近3倍。目前來自美國的人數將近4千人,年增4.5%,不過受到來自中國大陸及新南向地區學生人數增加的影響,美國學生的占比由2009年8.0%逐年下降至3.2%。

來臺灣就讀的美國學生大多是來學中文的非學位生,2017年的資料顯示,在「華語文中心」就讀的人數占67.7%,其次是「短期研習及個人選讀。若是學位生,目前一年約600多人,依就讀領域看,前三大分別是「藝術及人文」、「醫藥衛生及社會福利」、「商業、管理及法律」,人數分別是152人、149人、132人,與2008年相比,「醫藥衛生及社會福利」占比大幅增加80%,「商業、管理及法律」則減少6.8%。

國際學生是兩國文化交流重要的傳遞者,不論是本國學生出國學習專業,或是吸引國際學生來臺灣就讀,都能夠增進兩國的包容理解,奠定未來兩國合作的基礎。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579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