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意 〉專訪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維持5,000名新生不墜的背後堅持
2015-5-19
國內大學生源愈來愈少,香港與澳門等地大學又祭出豐厚獎學金來臺招收優秀學生,在少子化與全球化雙重衝擊下,國內許多大學正陷入招生危機中,但淡江大學一年卻還能夠招收5千名新生,報到率達98.5%,不亞於國立大學。淡江的招生號召力不僅來自長期的品牌效應,也來自淡江近年來,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提出創新教學方案,看校長張家宜親自現身說法。

今年學測甫放榜,香港與澳門等地大學便積極來臺招收優秀學生,這跟雙方教育政策改變與鬆綁很有關係,香港的「334學制」改革是一大關鍵,過去香港是採取英國學制的「3223」,直到近年才把學制改為如同美國、臺灣的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學制。學制改變促使港臺學生交流日益頻繁,根據教育部統計,香港赴臺就讀人數從99學年度的2,409人,增加到103學年度的5,806人,成長達2.4倍,香港來臺學生日益增加。另一方面,教育部也順勢擴大採認香港或澳門院校文憑,於是愈來愈多港澳大學將觸角伸到臺灣,積極來臺招收學生。
其實以香港的大學錄取率來看,根本不到20%,可見香港並不缺學生,因此港澳大學主要希望來臺招收更多的優秀學生就讀,但相較而言,香港的大學學費高於臺灣2倍,校方只好祭出豐厚獎學金來吸引學生。面對強敵壓境,目前臺生赴港澳就讀人數還不多,對臺灣高等教育並不會造成太大衝擊,但港澳大學頻頻來臺,卻刺激了臺灣去思考港澳大學的優勢,譬如國際化、師資、教學資源、世界排名等,港澳頂尖大學還是優於臺灣,因此臺灣各大學都要更積極思考本身利基何在。

讓競爭力走進校園,讓學生走進世界

以淡江大學為例,我們不斷在思考如何培養更具國際化、競爭力的學生,並藉此維持、提升淡江的招生號召力。近十年來,淡江每年招收5千位新生,報到率介於96.5∼98.5%之間,並不亞於國立大學的報到率。淡江自評優劣勢,並不是頂尖大學,也無法真的招收到許多菁英學生,但我們一直很願意蹲下來傾聽到底這個程度的學生需要什麼?如何讓學生在原有程度,獲得更多成長,而不是提供高額獎品來吸引菁英學生就讀。這幾年淡江陸續推出許多創新教學方案,都獲得好效益。首先談到國際化,早在20年前,淡江就規定外語學院學生大三必須出國進修一年,才能畢業,目前已累積超過6千位學生曾經出國進修一年,包括畢業於淡江法國語文學系的金馬獎影后桂綸鎂等,學生都覺得獲得益良多。
2005年,淡江蘭陽校區更建立全臺唯一、全院英文教學的特色,不僅藉此加強校園國際化,也吸引了不少外籍學生就讀。根據規定,蘭陽校區4個科系全部英語教學,連軍訓與體育也用英語授課,所有學生大三要到國外大學的正規學制進修一年,才能畢業。剛開始師生都覺得辛苦,想找出彈性空間,但我堅持做,也告訴主管:「不用怕學生收不足,堅持做出品質,自然會有學生願意來。」因此,蘭陽校區堅持收英文程度達標的學生,也從多元管道聘任適任師資,並積極輔導學生,慢慢的,從起初報到率90%,目前已可達95%,可見堅持品質就會有收穫。

三環教育,穩扎馬步

淡江校友一直是企業最愛用的私校畢業生,但淡江分析企業選才的條件需求包括: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領導能力、敬業精神、解決問題能力、創新能力等,這些特質是在課堂學習難以展現與加強,於是,淡江特別提出了專業、通識核心、課外活動之三環教育概念。三環之一的課外活動常是被忽略的部份。淡江4年前提出「社團學分化」概念,規定每位新生大一下學期必修一學分的「社團學習與實作」課,這門課分為「社團經營入門課程」與「活動參與實作」,前者在大一下學期開課,邀請20多位校外企劃、溝通、團體活動等專業師資配合授課。後者則是學生必須至少加入一個校內學生社團一學期,並繳交活動日誌,及規劃執行組織活動至少一次,最後再繳交活動結案報告,完成以上幾項步驟,學生才能畢業,希望藉此讓學生學習課堂外的軟實力。
為了加強三環之一的專業,淡江也創新提出「榮譽學程」概念,各院系針對學測成績前10%的新生規劃一系列榮譽學程,包括專業學習、輔導與活動參與,學生只要每學期成績保持在系上前10%,便能持續參與,畢業證書也會載明修過榮譽學程,期望讓學生培育更專業的知能。三環之一的通識核心也是一大重點。譬如美學已成為顯學,為此,淡江開設「藝術欣賞與創作」必修課等。淡江一年有近80個新班級,要開設這些非專業學習的必修課,勢必要投入極大的人力與資源,但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這些符合潮流的創新一定要做,如今檢視,確實發揮了效益。

跑得快+口碑效益,境外生來自70國

近幾年,淡江也很積極與香港的優質高中結盟,透過講座與學生面對面交流,讓學生更認識臺灣與淡江,陸續獲得不錯成效,目前淡江的香港與澳門僑生在國內大學人數最多,學生品質也愈來愈高。除了港澳學生,淡江近兩年錄取的陸生總人數也是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銘傳大學),這跟淡江的長期耕耘很有關係。譬如淡江從1992年起,就已經開始跟廈門大學等大陸重點大學接觸、交流。若扣除掉港澳陸等地學生,淡江外籍生共有368名,人數不特別多,但學生背景多元,來自70個國家。對淡江而言,外籍生不拼量,拼品質,各系所都有成立外籍生評選委員會,透過系院校等層層把關,慎選學生。如同前述,淡江相信只要有品質與口碑,自然會有生源。
不過,吸引外籍生就讀還是要有些方法。其中,最基本,也是學校容易忽略的細節是英文網頁設計,淡江官網多達7種語言,也提撥預算給各系所,要求系所官網不能是制式簡介,還要學習國外大學網頁,塑造出與學生熱烈互動的氛圍,這是不可忽略的細節。雖然港澳大學來臺招生,主要鎖定在菁英學生,對淡江的影響並不大,但淡江還是積極應戰。維持高額學生數、報到率確實不易,從長期經營品牌,到因應潮流推出創新教學方案,淡江相信只要學校認清自己的位置,並給予學生們需要與想要的課程與資源,學生自然就會願意來。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8430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