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外籍師資需求,藝術人文系最高
2019-1-05

隨著與世界的連結愈來愈緊密,國際化已經成為勢不可擋的趨勢。除了鼓勵青年學子出國學習之外,大專院校延攬外籍專任教師來臺任教,也是另一個提升國際化的方法。

根據教育部在107年9月公布的資料顯示,外籍專任教師的人數維持在1,050名左右,不過從外籍教師的組成來看,不但相對較年輕,而且在國籍分布與聘任的系所分布上,呈現出愈來愈多元分散的狀態。

從整體數字來看,106學年我國大專校院外籍專任教師總計有1,058人,占全體專任教師人數的2.2%,10年來的變化並不大,主要是私立大學人數衰減,而國立大學則持續增長,在一進一出間看不出太大變化。國立大學的外籍專任教師從341人增加至451人,增加幅度高達32%。

如果從聘請的職級來看,外籍教師的職級相對較低。106學年的外籍助理教授總共有381人,占總人數的36%,副教授、教授則各為239人及183人,分別占總人數的22.6%與17.3%。副教授等級以上的人數占將近4成,但在全體專任教師中,副教授等級以上的教師占58.8%。

外籍師資年輕化,公立學校占大宗

在外籍教師中,49歲以下的人數占56.0%。而且公立校院的差距更為顯著,49歲以下的外籍教師占比高達59.9%,但49歲以下專任教師占比只有45.1%,差距高達14.8個百分點。

從外籍教師的國籍來看,可以看出國籍分布愈來愈分散。來自美國的外籍教師最多,總共274人,占25.9%,日本196人(占18.5%)、馬來西亞79人(占7.5%)分居二、三位。前三大國籍總共占51.9%。其他超過40人以上的國家包括英國、德國、加拿大、南韓。

不過與10年前比較,美國、加拿大及日本的人數分別減少101人、10人及8人,馬來西亞持平,英、德、南韓、法、印度及澳大利亞則增加。另外從洲別觀察,美洲占比由97學年42.3%滑落至106學年32.3%,亞洲則由35.5%增至40.0%,躍居首位,歐洲占比亦走高為23.2%,呈現外籍教師來源更為分散的情況。

藝術及人文的外籍教師占比最高

在106學年度的外籍教師中,「藝術及人文」領域的人數最多,總共有529人,占總數5成,其中超過8成任教語文學門,而且以日本籍141人、美國籍128人為多;「其他」領域132人(占12.5%)次之,主要為語言、教學資源或通識教育等中心聘任,其中以美國籍64人較多。至於「自然科學、數學及統計」領域有98人(占9.3%),其中副教授以上職級者達七成,並以馬來西亞籍21人、日本籍19人及美國籍15人較多。

而與97學年比較,「藝術及人文」領域的外籍教師顯著減少136人,從總人數的63.0%減少至50%,另外,除了「資訊通訊科技」及「教育」領域的人數縮減,其餘各領域均增加,特別是「其他」領域增加48人、「自然科學、數學及統計」領域增加30人最多,可見外籍教師的專業分布的多元分散趨勢。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172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