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性別翻轉,女力崛起
2017-5-10

「性別平等」是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目前雖沒有任何國家已徹底消除性別不平等,但從識字率、壽命、議會代表及勞動參與等相關指標來看,兩性間的不平等差距正逐步縮小,尤其是高等教育。103學年度大專校院女性學生人數占比達50.3%,首度跨越半數門檻,超越男性;105學年度比重續創新高(圖表1)。
臺灣社會越來越能尊重女性的受教權,女性也更勇於進入學術殿堂,發展自身職涯。近年來,女性攻讀碩博士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從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學生性別比例來看,9年來分別成長了0.9、4.4與5.2個百分點(圖表2)。

觀察105學年社會類及人文類的系所中,社會、人文類科女性占比較9 年前略降,而科技類科女性就讀人數增加(圖表3),但離「男女互半」仍有段差距。然而,進一步分析就讀科系可發現,87學年就讀「工程製造及營造領域」碩士班的女性比重僅9.8%、博士班更僅有5.0%,不過到了105學年明顯倍增(圖表4)。顯見在多年努力下,「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區隔正逐年消弭。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近幾年專科學校中就讀護理科的男性有明顯成長(圖表5)。雖然目前護理工作仍以女性為主,但有越來越多男性跳脫傳統思維,可望在不久的將來扭轉該職業性別偏見。然而,近12年來,大專校院專任教師中的女性比率幾乎沒有增加,都在3成5左右,但教授與副教授職的女性比重,從90學年至102學年成長逾5個百分點(圖表6)。顯見在女性教育程度提高,以及高教師資需求擴增的情況下,向來以男性為主的高等教育教職領域,女性也逐漸占有一席之地。不過,若與先進國家相比,臺灣則還有進步空間(圖表7)。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340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