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南非:人工智慧減少退學率
2017-5-10

在南非,大學生有很高的比例無法畢業,大部份又是在第一年就退學,大學於是尋求用科技解決問題。《世界大學新聞》(University World News)報導, 高等教育與培訓部(Depart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DHET)的統計顯示,2015 年有24%的大學生在第一年就遭到退學;14%的學生在大三遭到退學;52%的學生要7 年才能拿到文憑,而且有48%的學生無法畢業。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學開始實驗用高科技的電腦預測程式,早期發現具有潛在退學風險的學生。夸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 )已經開發出一個「機器人系統」(Robot System),根據學生的學術表現來判定與分類可能不及格的學生。就像紅綠燈一樣,系統也會用紅燈來顯示可能有危機的學生。夸祖魯-納塔爾大學進一步運用精細的人工智慧,不只分析學生表現,還會提供學生實際建議與解決辦法,讓他們能夠修完畢業學分。
運用演算法,這個稱為「自主學者」(Auto Scholar)的系統,可以預測哪些課程較適合學生、學生如何表現更好,也辨認出哪些課程不需先上基礎課程等等。舉例來說,一個工程系所學生可能會被建議停掉應用語言學,改修其他更容易取得學分的課程。透過手機,學生能夠接收接收系統建議,而且比起教師給的意見,接受度來得更高。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964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