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荷蘭:創業教育升級中
2015-12-23

儘管目前荷蘭境內所有大學均已提供創業課程,但相關專家顯然認為這項努力仍遠遠不夠。智庫Panteia研究員、高等教育學者季卡斯博士(Petra Gibcus)指出,自2016年起,創業課程在荷蘭全國的技專校院將成為必修科目。

季卡斯表示,根據2014年的歐盟統計局數據,荷蘭15至19歲青年的自僱比率極低,相較於義大利有15%為自僱,荷蘭僅8%,而德國更只有3%。2012年的歐盟統計局數據則顯示,整個歐洲的15至34歲青年當中,49%有創業的念頭,其中義大利比率高達63%,荷蘭則為31%。

儘管近年來荷蘭的高等教育已將創業整合至課程中,校方政策亦有配合,但各校重點不一。有些學校將創業列為主修科目,有些列為選修科目,有些則以課外活動形式不定期推出暑修或大師課程。此外,教授這些課程的多半是學校老師,而非具有實戰經驗的創業家。季卡斯認為導致這些現象的原因是預算限制、或校方對跨領域合作有所疑慮。

目前荷蘭僅有5%高教學生接受創業教育,但參與人數已出現穩定成長,而且相關教育對學生發揮了正面影響,譬如逾65%受訪學生相信這些課程有助於未來創業,且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傾向於畢業後自行創業,同時也顯露出創業家的行為特質。然而創業教育要能真正落實,仍得靠政府、校方與業界緊密合作,共創有利環境。

資料來源:
http://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article.php?story=2015110614531639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026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