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成功大學-小改變,讓期末平均成績大改變
2015-5-19
立志打造隨時隨地、無所不在的學習環境,成功大學創新教學的實驗,從未停止腳步。師生共同建構出的各種數位課程,讓學習「很有感覺」!

結合課前上線預習、課堂中討論與測驗、課後線上繼續互動的翻轉教室學習法,正在成功大學開出不一樣的花朵。成功大學副教務長兼主任王士豪以「資訊管理概論」為例,103年改為磨課師教學方式後,學生人數比上一年度的傳統教法下,增加了14人,學期平均總成績由77.02提升到82.84,教學綜合評量提升0.52,學生們更在回饋評量中分享:「老師教得非常棒,透過磨課師課程可把聽不懂的部份重複聽,終於學會了!」對教育工作者而言,學生的正面回饋,永遠是前進最大的動力。

自行建置Moodle數位學習平台

目前成大共開設13門MOOCs,為全國各大學之冠,其中有2門課獲得教育部補助。事實上,在翻轉教育蔚為風潮之前,成大運用科技推動學習也走得比許多大學早,甚至透過跨國合作開課,引進國際名校的資源。102學年度率全國之先開設「醫療器材創新設計」研究所課程,便是與史丹佛大學合作,透過同步線上遠距授課,培育Biodesign領域的師資,讓臺灣在培訓醫材人才時,可與世界齊步。王士豪指出,成大的多元數位學習環境,涵括了同步與非同步遠距教學、數位學習輔助教學、開放式課程及磨課師課程。
成大在校內建置Moodle數位學習平台,將課程大綱、數位教材與課程查詢系統結合,提供學生查詢管道及多元學習環境。目前計有3,510門課程使用Moodle數位學習平臺輔助教學。開放式課程截至103學年上學期共錄置61門課程,點閱率近17萬人次。磨課師課程中,由醫學院護理學系教授趙可式錄製的「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以及文學院「初級生活華語」兩門教育部補助課程尤具特色,錄製品質已臻微電影水準,大受學生歡迎。

雙向互動的iStudio,立即記錄回饋

除此外,善用數位互動工具,提高學生學習成效的,還有成大以2020年教育為想像藍本的未來教室——iStudio。這間教室,融合了情境控制、變形教具、同步標記等數位技術,讓師生從單向變成雙向互動,老師可以即時知道學生學習成效。走進成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振興課堂,原本是艱深的三維空間課程,只見每位學生桌上的iPad清楚顯示算式,學生隨時可以按下「不懂」的標記,獲得更進一步的講解。教室裡沒有粉筆灰,也打破了制式排排坐的呆板聽課方式,學生聽到老師精采講解的內容,或者覺得深有所獲的部份,都可以立即按讚回饋。所有反應被記錄下來後,授課老師便可以依此調整教學內容或課綱,透過不斷修正,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當年負責iStudio教室所有軟硬體規畫的成大建築學系系主任鄭泰昇(左圖右2),對於這套教學方式,一直興致高昂。即使要花上比傳統授課多達3、4倍的時間錄製線上課程,但看到學生學習上的熱忱,卻是難以衡量的感動。除了融合數位科技,iStudio從綠能出發的設計,也增添許多學習上的樂趣。附推輪的折疊式白板可當桌面,隨時能分組討論、腦力激盪,藉由空間來型塑學習力,每每讓第一次走進來的學生驚呼:「好幸福!」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799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