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教室無國界:4大國際線上課程平台
2015-6-04
在歐美國家,愈來愈多教師透過線上學習調整教學方式,針對不同類型的學生打造「混合式課程」,發現能更有力的拉每個孩子一把。

2012年秋天,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所開設的一堂電路學課程,大大鼓舞了一群對創新教學充滿期待的學校教師。原因就在,授課教師顛覆傳統教學方式,與線上課程平台edX合作,運用知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MIT)推出的「電子與電路學」線上課程,搭配實體課程成為一門「混合式課程」(blended class)。87名學生必須在課外看教學影片、做互動式習題,而上課時,授課教師會先花15分鐘帶領學生討論線上教學內容,接下來則將學生分組,完成他和同校教師規劃的小組習題。一個學期下來,這種廣泛被稱為「翻轉教室」做法的成效讓所有人驚喜。電路學向來是學生大敵,以傳統方式授課時,及格率僅55%,但實施混合式課程後,學生及格率卻大幅提升到91%。2013年,聖荷西州立大學和edX繼續聯手,將這門新型態的電路學課程,推廣到其他11間加州州立大學分校,上千名學生因此受惠。

混合式課程,有助於各年齡層學子

混合式課程愈來愈受到歡迎。美國馬里蘭大學系統亦推出17門實驗性質的混合式課程,有進階的文學、藝術、生物課程,也有給新生上的通識課。2014年,研究科技教育的非營利組織Ithaka S+R發布針對這17門課程的研究成果,指出這種線上課程搭配實體課堂的教學頗具正面成效。參與的教師紛紛表示有「得以重新調配教學方式,不用從頭規劃線上內容」、「能用更具互動性的教材取代教科書」等優點。這些由全球大學提供的線上課程,被稱為「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另譯「大規模開放式網路課程」)自2012年起廣受矚目,發展至今卻沒有像許多人原本預期,筆直朝「取代大學教育」方向發展,反而是運用在改造傳統教學方式上的良好成效,逐漸被強調出來。甚至,更開始「向下延伸」。英國教育部於2014年發布研究指出:磨課師課程對於中小學學校教育,也能有所裨益,並點出這些課程適用許多情境,例如:
·可為師生帶來更多不同文化、國際性、跨領域的觀點。
·可作為補救教材,協助學業上落後的學生跟上學習進度。
·可作為大學先修課程,學生將來在大學入學後可認列學分。

回顧線上課程平台近年發展,2015年1/2月號的《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刊出〈磨課師課程好在哪裡?〉(What Are MOOCs Good For?)一文分析並總結:光靠線上課程與教育平台,仍撼動不了傳統高教體制,但卻可以革教室的命。教育機構若更有效的搭配科技,改善教學方式,能激發學生更好的學習成效。至於實際上有哪些可切入的機會?以下特別分析全球4大線上課程平台接軌校園的做法與趨勢。

Coursera

2012年由時任史丹佛大學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的吳恩達(Andrew Ng,右圖)和Daphne Kolle創辦的Coursera,課程種類最多,去年開始為翻轉教室投注許多心力,其中「隨選即時播放」(on demand)課程的推動相當吸睛。以往對學校教師來說,運用Coursera輔助教學的一大困擾即線上開課時間固定,很難配合學校教學週期做規畫,但Coursera目前已選定50門課程改為隨選即時播放,所有影片與教學資源皆可點選,並表示到2015年底絕大多數課程都會改為這種形式。
Coursera更計劃進一步讓學校教師透過平台掌握班上學生學習情況,例如可看到線上測驗的成績、學習進度等等。教師進修也是Coursera的一大發展項目。從2013年開始,Coursera就推出80門師資專業發展課程,目前更配合美國政府減少校園科技落差的ConnectED計畫,自2015年起2年內,規劃共50門課程,讓修課教師可免費取得課程證書,並獲得正式師資專業發展學分。

edX

同樣擁有大量課程,edX平台從2013年開始,出現愈來愈多配合大學開設,具名額限制、非公開的「小規模限制性線上課程」(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 SPOCs),這些課程就具有混合式課程的特色:大多數都包含課堂互動與線上自學。力推這種課程的學校,包含共同創立edX平台的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還有加州柏克萊大學,主導的教授群相信SPOCs更能幫助學生學習,並提升師生互動經驗。
此外,edX也和Coursera一樣,參與美國政府ConnectED計畫,在2015年一整年提供線上師資專業發展課程的免費證書。有些具高度需求的學校教師,甚至可以5年不用付費。相關的課程包含:教師在課堂上如何善用科技、學習理論與領導力等。學生方面,針對有高度需求或偏遠地區的學生,edX也讓他們可以免費取得超過40門用來準備大學先修考試(AP exams)的課程認證。

Udacity

相較於Coursera與edX,Udacity對混合式課程、翻轉教室投入較少,但這不代表學校無法從中獲得協助學生的新視野。尤其是,Udacity從大學課程轉型到技能培訓領域後,著重與知名企業如AT&T、Google、Facebook等合作推出職能認證課程。實務導向的課程設計、完成後能獲一技之長、還有機會到企業實習,都是教師在輔導學生規劃職涯時,可依學生特質加以推薦。
例如,學生對寫網頁有興趣,可以去修Udacity和AT&T共同開設的「前端網頁開發工程師」課程,裡頭有針對此職務所需HTML、CSS等程式寫作的教學內容。Udacity還有一項結合學校的創舉,就是首創與大學共同推出「線上碩士學位」。2013年,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宣布和Udacity推出資訊工程碩士課程,除了遠距教學外,一大特色是學費便宜,總共3年念下來學費僅7,000美元,相較於實體學位最高約60,000美元,再加上喬治亞理工學院是全美排名前10的理工名校、又有企業注資與合作,可說極具吸引力。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具有豐富中小學課程影片與習題,愈來愈受到推崇的可汗學院,已從原本只提供單向教學的YouTube影片,發展為一個資源豐富的互動式平台,教師、學生,甚至家長,都可以在上面彼此交流。對學校教師來說,可以在平台上建立影片與習題列表,作為出給學生的課後作業,幫助學生自主掌握學習腳步、有機會追上其他同學的進度,最實用的是,還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課堂觀測站,蒐集孩子的學習狀況和成效,視狀況個別提供協助。
在美國,有愈來愈多中小學直接將可汗學院「拉進教室」。例如康乃迪克州富蘭克林中小學的數學教師,每週都花一堂課帶學生到電腦教室,在可汗學院進行自主練習,並發現透過觀察學生在上面的學習數據,調整平常上課內容與方式。目前可汗學院正進行全球翻譯計畫,以期推廣到全世界各個角落,融入教室內或外的學習情境之中。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257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