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從圖像到選舉,都跟數學沾上邊
2018-9-05
中國科技大學副教授-徐惠莉

數學身為科學之母,理應是全人教育趨勢下,通識課程的重要主軸之一。但在實務上,卻常見通識課程一旦掛上數學兩字,十之八九會面臨人數不足,無法開課的窘境。

但在中國科技大學,卻有一位老師以數學為題,從單一課程推廣到融合其他學科的課群,開發數學通識教育的可能性,並連年獲得教育部優質課程績優等相關計畫的肯定。

讓數學走進生活


「由於技職體系是專業導向,當學生看不到該科對未來職涯的幫助時,學習興趣本來就會降低。加上數學屬於較抽象的基礎學科,也容易讓學生望而生畏。」中國科技大學徐惠莉副教授坦承,從過去五專時期,在數學課堂上就常看到學生「放棄的眼神」,甚至連自己都曾陷入教學低潮。

為了提振學生的學習興趣,徐惠莉開始結合小說、影片和遊戲,將數字、幾何、統計帶入教學,讓學生看了不害怕,讓數學變有趣。例如,「圖形與數學」這門課是以圖像概念取代計算方式,讓學生在分組討論下,以邏輯推理去找出答案,打破學生對數字的恐懼感。

徐惠莉還記得,第一次開設這門課時,由於是安排在進修部週五晚上的最後兩堂課,第一次選修時人數不滿15人,「幸好第一週學生反應不錯,在學生爭相找人、協助推廣下,最後因滿18人得以繼續開課。」

以課群激發學生興趣

目前,徐惠莉更進一步集結不同領域的老師,將數學通識學問從課程拉到「課群」的層次,讓學生可以將數學運用在跨學科領域。

以「選舉的數學」課程為例,上課中透過「旅遊行程表決」的遊戲,可以讓同學了解以投票數和加權方式計算選票時,結果可能大不相同。

若以熱門的選舉話題為例,為什麼美國和臺灣都屬於兩黨獨大的政治生態?歐陸許多國家卻是多黨林立? 其實背後也跟數學有關。因為,以「相對多數決」計票時,每一個選區只能選出一人,往往容易造成兩派勢力集中發展,很難有少數黨存活空間,就跟班長競選一樣,常常是兩股勢力對決。而歐陸國家的多黨林立,則是因為採用「得票比例制度」,只要超過基本門檻便可當選,因為像綠黨、共產黨這類少數政黨在歐洲國家的存活率相對就比較高。

類似這樣的教學,當學生懂得觸類旁通,將數學運用在各種不同領域的創作時,數學就不會是一門艱澀的學問。

徐蕙莉說,過去一直在開課門檻邊緣掙扎,沒有將學生的學習成果進行量化研究,這次能爭取到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可望讓未來的教學成效更明確,並對其他老師帶來參考價值,「希望將我們這一小群人努力的成果,轉化成未來研究的能量。」徐惠莉滿懷期待地說。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9085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