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臺北科技大學-技優生高三預修,提前適應大學生活
2018-4-03

臺灣有10%上市櫃公司的老闆是臺北科大校友,故而贏得「企業家搖籃」之美名。每年,更是許多技優學生,爭取保送的首選。
北科大自105學年度推動「技優領航計畫」,不惜動用校友資源,興建工廠型實驗室,讓技優學子與業界銜接,並安排他們從大一便能進入老師實驗室,繼續精進專業技能。
在北科大任教超過20年的教務長楊士萱觀察,技優生在大一、大二時,學科成績普遍低落,但經過兩年適應後,大三開始成績逐漸攀升,優異的潛質也隨之爆發。

開放高三下到大學預修

為了讓技優生順利熬過頭兩年,北科大從新生入學前便為他們開設小班制的暑期英、數輔導課,每班人數皆在15人以內,讓授課教師充分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並於教育開放平台「ewant育網」開設微積分預備課程,技優生可在入學前於網路上自主學習。此外,技優保送生於1月下旬放榜後,若有意願預修大學課程者,可經就讀高職推薦,在第二學期入學修課,先熟悉校園環境,所修學分還能在正式入學後申請抵免。

校方另安排卓越小老師和教師諮商時間,補強技優生落後的進度,並針對學習成效不佳者予以追蹤輔導,同時鼓勵他們選修「跨領域實務專題」,讓實作能力有揮灑的空間。校內技優學生也自行組成社團,協助新生適應學校生活。

除了設法輔導技優生課業,北科大同時鬆綁學校原有制度。

首先,放寬每學期修選學分下限。一般大一生每學期至少必須修習16學分,技優生則大幅降低至6學分。其次,延長技優生的修業年限。若技優生未能於4年內修畢學分,最多可再延長4學年。最後予以技優生較寬鬆的退學規定和補救機會。

以往,技優生若「累計」兩次三分之二學分不及格就會被退學,現改為「連續」兩次才會被退學,而且技優生若曾有一次三分之二學分不及格,但只要當學期或後續學期之班排名在前50%,即可抵銷過往學分不及格之紀錄,希望藉以激勵學生學習動機。

從1/4到1/40

楊士萱教務長表示「無論是課業輔導,還是鬆綁制度,都是希望協助技優生熬過前2年;等他們適應大學生活及課業,就能發揮既有實力了!」若從103、104至105學年度的技優生休、退學人數比例來看,依序為23.24%、9.86%和3.14%,不難看出北科大針對技優生祭出的多重策略,在改善技優生休、退學上已有顯著成效。

106學年度,北科大共錄取93名技優生,包括32名保送生和61名甄審生,其中機械工程系是校內最多技優生的學系之一。楊士萱指出,該系為讓技優生發揮所長,自大一起即開放技優生申請進入實驗室,由老師安排一對一課業輔導,同時拍攝學科解題影片,提供技優生課後觀看。

技優生對系上措施的反饋皆十分肯定。他們表示,可以直接獲得課業的協助,即使課後有不懂的地方,也能自行反覆觀看解題影片,尤其在高職習得的技術也可以在實驗室中發揮,還可獲頒獎勵金呢!

同樣是技優生錄取人數較多的電機工程系,去年(2017)年底有4名學生組隊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創作競賽」,與全臺27校學生同場競技,最後以「仿生多關節機器魚」拿下自動控制類冠軍,而團隊裡的蔡宇傑就是來自於高雄中山工商資訊科的技優保送生。

此外,北科大車輛工程系每年於全國電動車、環保節能車大賽中屢創佳績,校方不諱言:「系上技優生,在技術方面提供相當大的助益。」

「未來,產業要的是跨領域人才,我們將加強技優生的跨領域學習」,楊士萱透露北科大因應教育部推動學院實體化、栽培跨領域人才之方針,囊括電機工程、電子工程、光電工程和資訊工程等4系的電資學院將率先導入「大學院制」,以學院為實體核心。

他進一步表示,未來不排除開辦以學院為主體的「技優學士學程」,降低必修學分,讓技優生有更大的空間選擇院內或跨院的實作課程。另再酌增自主學習學分數,畢業時只需提出畢業專題或是獲得研發產品專利,亦能當作畢業學習成果證明。 

北科大挾著強大校友資源,更是作為海內外實習與就業之後盾。曾獲全國技能競賽鑄造職類金牌得主,材資系吳信廷同學於106年前往越南福肯工業責任有限公司實習,除學習前端鑄造技術,更拓展國際視野。實習期間,展現技優學生踏實勤奮的特質,工作表現傑出,更是讓主管讚譽有加。

未來北科大技優生將經由「技優專導」四年的觀察與指導下,安排與其擅長技能對接的企業實習或就業,不僅讓企業主如虎添翼,技優生也能擁有更大的發揮舞台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666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