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國際平面設計技術金牌 樹德科大視傳系黃于貞-機會是留給有膽子的人
2018-1-10

「與其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倒覺得機會是留給有膽子的人。」這是去年在國際技能競賽及東北亞交流賽中,皆囊獲平面設計技術金牌的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黃于貞,對一路以來過關斬將的感言。
黃于貞的理由是,沒有人可以做好萬全準備,作品永遠可以更好。「如果我什麼事都想清楚再做的話,也不會有現在的我。理性可以把事情想好做好,但感性這種內在情緒卻可以讓一件事情開始、讓你把機會抓住。」言談間流露的自信,與亮眼的成績,很難想像她在高中念廣設系前,從來沒有受過科班訓練,只是個愛塗鴉的小女孩。

非科班,卻摘下國際金牌

國際技能競賽自1950年於西班牙發起,目前共有77個會員國,每兩年舉辦一次競賽,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本屆拿下金牌獎,不僅是黃于貞與樹德科大的驕傲,更是臺灣暌違24年後,難得再度摘金。其中, 一場主題為「代表自己國家文化」的表演賽中,黃于貞以傳統的八家將為靈感,瞬然回眸時,流光似的線條,甚至成為貫穿30國競賽作品拼圖的主線之一。
黃于貞分享, 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興趣是畫畫,即使家境不允許讓自己去畫室學畫,但想到只要有便宜的紙筆就可以一直畫下去,已覺得幸福。
高中時,由於就讀的是彰化的明星學校彰化高商,黃于貞認為,在彰化高商的廣設系時,從基礎圖學學到很多重要的設計概念。「有些課雖然當下不好啃,卻會讓你受益良多。」黃于貞說道。
自高中時就努力爭取參加大小比賽的黃于貞,從比賽中累積很多寶貴的經驗。「原本還會有些自我感覺良好,但一到競賽場,就知道很多人的能力,根本是自己追不到車尾燈那種,才會督促自己更精進。」

拼命比賽,專業、獎金都有

高中三年的淬煉,讓黃于貞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更清楚的圖像。「那時的夢想就是成立設計工作室,透過用自己的專業,讓社會更美好。為此,她選擇了樹德科大視傳系,作為自己的第一志願,成功考取後,更自大一開始,就篤定的踏上選手之路。
「與其浪費時間去打工,不如專心參加比賽拿獎金,還可跟著老師磨練自己的設計專業。」黃于貞說道。黃于貞分享,大學時期參加的技能競賽,都是現場實作,能一下子看到來自各地的高手,在有限時間與資源下做出獨具創意的作品,衝擊更大。「為了在技能競賽上表現更突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非專業科目上,如自費去學印刷相關的課程,更透過甄選爭取到公費出國,到英國倫敦藝術大學短期留學。」黃于貞說,這些過程雖然辛苦,但成為國手後才發現,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面。
黃于貞認為,能擁有現在的成績,如果不是系上老師的指導、訓練團隊的陪伴與砥礪,並有出國留學的機會,是不可能走到這個地步的。「成為國手後,要脫離學生的思維,從一個獨立設計師的角度去看設計,才是考驗的開始。」黃于貞說道。從一個愛塗鴉的小女孩,到代表臺灣為國爭光的國手,黃于貞勇敢追求夢想,大膽摘星的勇氣,值得你我借鏡。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032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