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2016總統教育獎得主 邱奕皓-加倍努力, 讓現實與夢想兼具
2017-1-08

繼2013年,第一次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就在保加利亞聽障奧運拿下空手道銅牌,兩年後,又在亞太聽障運動會以標槍奪金。別人窮盡一生,都不一定能拿下的國際桂冠,邱奕皓竟能橫跨兩個領域,且都表現傑出,已是難能可貴。
但更難得的是,邱奕皓的起步很晚。國中就讀臺北市民族國中體育班的他,原本主攻籃球,「因為學校的主力在籃球,但因為我的位置是前鋒,常聽不到隊友傳球的指令,造成失誤,所以我很早就清楚自己在籃球場的發展會有限制。」邱奕皓說道。

樂觀加信任,轉劣勢為優勢

生在五口之家,四位家人都有著重度的聽覺障礙,原本聽力正常的邱奕皓,國小時卻因一場感冒,因前庭導水管擴大症逐漸失去聽力。「情況是從輕度慢慢變嚴重,幸好國中以後就停止惡化了,停留在聽損95分貝。」邱奕皓說。在電子耳的輔助下,除了傾聽時特別專注的神情,你很難從邱奕皓的日常對話看出他的不同。
樂觀,知足,所以沉靜——這除了是接觸邱奕皓一定時間後,很容易觀察到的特質,也是邱奕皓在場上能克敵致勝的重要原因。
「很多時候,當你在場上看到對方氣定神閒,教練也很少下指導棋,你反而會慌。奕皓就屬於這樣的選手,因為平常按部就班的照教練的指示訓練,上場時和教練有著充分的互信感,反而會讓對方摸不透。」
臺北啟聰學校空手道教練莊育豪指出,以同量級的選手來說,邱奕皓170公分的身高其實是劣勢,但因成就動機強,又很信任教練,讓他在場上常有很好的表現。

雙料專才,來自大量練習

但沉靜的前提,必定來自於大量的基礎練習。邱奕皓雖然從高中才開始轉戰田徑場,又因接觸空手道後,難以在標槍和空手道間取捨,邱奕皓最後的決定是——兩項都不放棄。這代表他必須比別人花更多時間練習。除了高中奠基期的魔鬼訓練,保送中國文化大學後,為了回臺北啟聰學校繼續接受曾為國手的莊育豪指導空手道,常是從文化練習到五點後,又騎著車風塵僕僕的下山到臺北啟聰學校參加晚訓。
「這樣的好處是熱身很充足,脫掉安全帽以後就能開始訓練啦。」從邱奕皓一逕的樂觀,感覺很難從他身上找到什麼弱點。「其實有的,莊教練就說,我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型的選手,可見我的穩定度還不夠。」

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離開

不過,或許就因為國中在籃球場上的訓練,高中以後又同時練習標槍與空手道,也讓邱奕皓比起一般專注於單項競技的選手,將更多套劇本自然融入肢體的記憶中。
「空手道屬於對抗性、接觸性的競技,要比對方更快觸及,又不能真正打到,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好的策略、判斷,要拿到很好的分數,還得抓住場上所有人的心。」莊育豪認為,這除了要大量練習,也必須從書籍、別人的競賽,甚至其他運動項目去揣摩、想像。邱奕皓過去在籃球場上的戰術訓練,從標槍所訓練的柔軟度、爆發力與流暢度,對空手道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基礎。
「但最重要的是,奕皓通常是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離開。能成功的人,無論天資如何,勤,一定是基本的前提。」莊育豪說道。而為了延續自己的運動生涯,才剛從文化畢業的邱奕皓,已考取臺北市環保局的工作。
「因為這個工作很穩定,每天四點半下班後,我就可以繼續練習空手道。」邱奕皓分享,為了參加2017年在土耳其的聽奧空手道比賽,練習量就絕不能減少,幸好有這個穩定的工作,讓他安心很多。
從邱奕皓身上,除了看到對成功的運動員來說,沿路的障礙,只是用來對打的沙包,用以跨越的障礙賽欄架。邱奕皓憑藉一己之力,也要讓現實與夢想得以平衡的努力,也分外令人動容,激勵人心。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1674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