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上路
2017-4-10

為鼓勵18歲高中職畢業青年,能更清楚自己未來的目標,而非僅是高中職一畢業就直接升學,教育部希望透過在職場、生活及國際的體驗,累積出高中職學生個人的社會歷練,培養其獨立思考能力,因此,自2017年起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試辦對象為高中職應屆畢業生(排除產學攜手合作計畫、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及產學訓合作訓練)。
青年經過2年或3年的探索,完成計畫,若想繼續升學,也可利用體驗期間的資歷,申請進入大學就讀;而參加「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職場體驗)的學生,也將會在正式聘用的薪資之外,每個月再額外獲得由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為青年提撥的一萬元(時間最長為3年),這筆存下來的資金,剛好可以作為青年學子未來就學、就業或創業的準備金。為了讓更多年青學子及學校老師、家長能更了解方案內容,教育部除已設置相關專頁: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區(http://www.edu.tw/1013/),亦推出方案簡介的懶人包及摺頁文宣及諮詢服務專線02-77365422;以提供各界更
清楚的說明。
本方案藉由強化高中職以下學校生涯輔導機制,透過生涯規劃課程、心理測驗與性向測驗等方式,幫助學生瞭解個人成長歷程、探索澄清個人特質,並經過學校相關人員深度晤談、輔導綜合考評及適度評估後,推薦參與「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職場體驗)或「青年體驗學習計畫」(生活及國際體驗)。
有關「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教育部預定推薦5000名,介接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進行職缺媒合,審查作業分為學校初審與教育部複審。學校應組成本方案執行小組,於3至4月期間個別輔導學生與辦理初審後,送教育部專家複審。勞動部預計6至7月進行職缺媒合,並尊重各企業甄選方式,錄用者將於8月正式就業。為期提供青年優質的職場體驗,勞動部刻正協同各部會進行優質職缺盤點,將以技術性、發展性、安全性、優良的勞動條件及優於勞動基準法薪資水準等條件,予以檢視與認定,其中安全性與優良的勞動條件為必要條件。同時,勞動部2月公布職缺類別提供各高中職生涯輔導參考;5月公告相關職缺與詳細工作內容,以利學生參加6至7月勞動部辦理分區媒合作業。
完成職場體驗或生活及國際體驗的青年,若在計畫結束後想繼續升學,亦可藉由「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或「青年體驗學習計畫」2年以上的資歷,參加「特殊選才」、「科技校院甄選入學或一般大學個人申請」及「彈性選系」等回流教育就學配套管道,未來大學可採用書審、面試或實作測驗等方式審查其資歷。教育部亦將針對參與方案者進行就學意願調查,並視實際需要滾動修正「特殊選才」與「甄選入學或個人申請」之招生學系名額與比率。教育部歡迎有夢想的高中職應屆畢業生,經過學校推薦後,於106年5月1至10日提出申請,加入「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或「青年體驗學習計畫」行列。


資料來源: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http://depart.moe.edu.tw/ED2300/News_Content.aspx?n=5D06F8190A65710E&s=6D1FA12AC2030B0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75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